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大四全年校外實習 技職學生提前卡位
by 趙永祥, 2015-07-23 09:11, 人氣(1660)


大四全年校外實習 技職學生提前卡位

暑假到了,不少學生正開心地玩,但也有學生趁著2個月的時間,努力找到實習機會提前加入職場,技職體系的學校也在這個時候協助學生在校外展開實習工作,包括餐飲、觀光、時尚等15個科系,都得在校外修滿一整年的大四實習學分,跟職場無縫接軌。

餐廳服務人員:「湯跟麵包可以走,這甜點是三桌的嗎?」

從點餐到出菜,動作得越快越好,每到用餐時間,外場、內場彷彿打仗,一刻都停不下來,這群手腳俐落的年輕人,是剛升大四的餐飲系學生,實習不到一個月,都已獨當一面,架式十足。

義法料理餐廳店長麥子:「他們在進來的之前,我們都會先做過面試,都是本科系的學生,而且對餐飲都是非常有熱忱的。」

雖然只是實習生,但無論做菜、擺盤,全都細心雕琢,彷彿打造藝術品,對創意料理駕輕就熟的許嘉萍,實習一年畢業後,就能與職場無縫接軌。

醒吾科大大四實習生許嘉萍:「(學校由)師傅來做示範,但是跟我們在職場上所學的是完全不同的,你在實習這一年當中你會有選擇的機會,就馬上了解,噢,原來我以後,可能會想要走哪一個方面,目標比較明確。」

百貨客服人員:「服務台您好,敝姓…叫什麼名字。」

跟著資深前輩學習如何跟客人應對,同樣剛升大四的黃千晏和周少萍,暑假才開始,就到百貨公司實習,從講話態度到打扮禮儀,都是服務基本功。

醒吾科大大四實習生黃千晏:「來這邊實習就是比較會遇到很多外國客,主動會向你詢問很多事情,因為一般這種經驗都很難得。」

醒吾科大大四實習生周少筠:「因為跟學校上課感覺不一樣,那後來就已經來了半個月,就比較適應一點。」

開始放暑假了,別人正開心的玩,但這群學生卻在校內的實習咖啡店,練習如何煮咖啡,今年升大三的吳旻修,曾在五星級飯店打工,不只煮咖啡難不倒,巧手一揮還能變出美麗拉花,他趁著暑假鍛鍊功力,未來還要參加實習,替未來做準備。

醒吾大三生吳旻修:「像我的同事們他們可能對咖啡的觀念是非常少的,那我在學校學到的,能夠使用在職場上非常多。」

職場競爭力,從實習開始拚高下,醒吾科技大學每年和300多家廠商合作,讓15個科系的學生大四一整年都在校外修學分,另外還祭出獎學金100萬,鼓勵學生在國內外,包括新加坡、日本等地實習時,努力展露頭角。

醒吾科大研發長鍾志明:「我們所推動的全時實習,其實它不是一個暑假的實習,它其實是整個設計是從大四的實習,一直銜接到未來畢業後第一年的就業,它等於相當於就已經有一整年的資歷,所以當別人還在起步的時候,他很可能已經開始要準備進階到,所謂小組長這樣子的一個職階。」

醒吾科大創新育成中心主任蘇百利:「每一個廠商我們都需要經過系上的認可,他才有…學生才能夠跟廠商簽約,然後到廠商那邊面試,其實我們的(實習)薪資,早就已經超過22K了,甚至有些很有規模的這個企業,他甚至也提供我們比照一般正職員工的福利。」

技職學校打造競爭力,也衝高就業率,職場卡位戰,從畢業前一年開始就已鳴槍起跑。

發表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