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台大3生休學至矽谷學創業
by 趙永祥, 2015-01-02 14:17, 人氣(1756)


台大3生休學至矽谷學創業

2014-12-30 聯合晚報 

台大、北藝大七名學生組成的跨校創業團隊FLUX,以「All in One 3D 印表機」創意,短短39天募集到全世界2700人、逾 5200 萬台幣資助,更獲得矽谷天使投資人 SVT Angel 賞識,贊助他們前進矽谷,用三個月學習創業;其中三人毅然決定休學,放棄大四學業赴美。

台大上午舉辦師生創業成功分享會,FLUX團隊受到矚目;成員分別來自台大資工系、商研所、機械系及北藝大新媒體藝術研究所,平均年齡23歲,其中台大資工系柯軒恩、馮硯及機械系游雋仁三人,為了創業在大四毅然休學。

「我想設計一台每個人都會用的3D印表機!」年僅21歲的FLUX執行長柯軒恩說,FLUX 3D印表機是放在桌上的「超級工廠」,一台機器就具備3D列印、3D掃描、雷射雕刻等多種功能,使用者放上任何模型,不用經過繪圖就能列印,更可針對需求任意擴充模組及噴頭,例如可印出小鴨型狀的餅乾模具,若換成奶油、巧克力、咖啡噴頭,就可列印蛋糕。

FLUX上月11日起在美國最大募資網站「Kickstarter」集資,原設定募集10萬美元(約310萬元台幣),沒想到全球湧入2700人捐款,募得164多萬美元(約5200萬元台幣),打破該平台最高募資紀錄。柯軒恩表示,目前已經接獲2200張訂單,每台售價599美金(2萬台幣)預計明年7月上市。

進入眾多學子羨慕的台大,卻在大四休學,柯軒恩說他一點也不懊悔,認為現在大學生休學非常普遍,「自己的生活應該自己規畫」,他計畫經營FLUX到上櫃為止,至於學業「以後再說」。

發展3D印表機的FLUX團隊部分成員柯軒恩(右起),王偉仲與王作剛。 記者陳立凱/攝影

分享

台大創意創業中心執行長陳如芬表示,現在3D印表機非常熱門,但必須具備繪圖等專業知識,目前只有工程師玩得起,FLUX團隊設計的3D列印機,輕輕一點就能印出任何想要的東西,每個人都能用,是成功主因。

另一組創業團隊somer則開發新的社群應用程式「murmur App」,設計以匿名方式呈現的社群網站,讓使用者更能暢所欲言,避免被網路霸凌。開放下載兩個月來,已累積10萬筆下載量,獲得2014「科技部創新創業激勵計畫」決賽的「創業潛力獎」,明年1月將接受「科技部矽谷科技創業培訓計畫」補助,赴矽谷Plug and Play Tech Center 進行3周創業培訓;這套程式現正進行軟體改版,團隊希望之後可改付費營利模式。

發表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