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7年級台灣小子竟向馬雲的1億元說不!
by 趙永祥, 2015-03-14 07:32, 人氣(1607)


南華大學上「商業週刊」熱門主題(2015/03/11)

7年級台灣小子竟向馬雲的1億元說不!




商業周刊作者: 莊雅茜 | 商業周刊 – 2015年3月11日 下午4:29

7年級台灣小子 竟向馬雲的1億元說不!

如果阿里巴巴創辦人馬雲捧著1億元上門要投資你15%股權,你會接受,還是拒絕?

馬雲來台成立新台幣100億元創業基金,在網路創業圈引爆話題。不過,有一位台灣年輕人,卻對馬雲的錢沒興趣,早在去年,就向送上門來的至少300萬美元(約台幣1億)說「No」。

去年年中,由馬雲領軍的一筆私募基金,積極在台灣找尋投資標的。其中,長年幫企業網站衝高搜尋曝光率的Awoo創辦人林思吾,就是他們的目標之一。

參與該基金操盤的一位中國科技界人士透露,阿里巴巴曾因沒搞懂Google遊戲規則,讓集團旗下的網站,遭到Google懲罰,這也是為什麼,近幾年阿里巴巴重視網站行銷,林思吾正是在這個節骨眼,被馬雲看上。

名氣響亮,卻拒絕馬雲基金入股15

為了促成這筆生意,這位馬雲私募基金負責代表,前後飛來台灣兩次,與林思吾長談。林思吾是兩岸三地,少數能夠破解Google搜尋引擎技術的人,他的公司就像是一家幫企業打仗的網路傭兵,透過他的技術,可提升企業網頁在Google搜尋引擎上出現的排序。只要排的越前面,網站流量與受關注度就更高,類似Google關鍵字廣告的服務,但林思吾公司的價錢只有Google的四分之一。

就連中國搜尋龍頭百度,想要來台灣,都要靠他才能破解Google屏障。雖然百度在中國獨大,但在台灣幾乎沒有流量。向來低調的百度,需要的是一位熟悉Google搜尋排名遊戲規則的網站操盤手,林思吾,當時就是百度進入台灣的關鍵。

取財有道,拒絕與百度在台合作案

百度透過非官方管道,找上林思吾,不論從個人身價,或是公司前景來評估,這兩樁合作案,對他來說怎麼看都是天上掉下來的禮物。不過,他與百度談了之後,心中卻浮現另一個隱憂。

這樁看似普通的合作案,可能讓台灣人在網路上看到的內容,將會「由繁轉簡」。這些思考,讓他拒絕這塊自動送上門的肥肉,乍看之下很傻,但看在同業和朋友眼裡,卻「一點都不意外!」

和林思吾認識超過6年的ASAP閃電購物網行銷總監邱煜庭形容,「他不是不愛錢,」只是在他心中,有一把衡量取財之道的尺。

深信「對的事情」,最終壓過想紅的欲望

在他辦公室牆上,掛著一幅他與美國房產大亨唐納.川普的合照。林思吾和川普在個性上最相似的地方,就是對自己認為「對的事情」深信不疑。

南華大學哲學系畢業的林思吾,出身不是名校,更不是理工科系背景,卻花了13年的時間,以破解搜尋引擎遊戲規則為本業。Google對外只公布30項規則,但他卻破解出另外170項。過程中不斷有人勸他轉行,直到連百度和馬雲找上門,現在才證明他堅持的事,是有價值的。

因為哲學背景,也因為關心社會議題,讓林思吾決定在去年8月向馬雲的錢說不。

林思吾坦承,其實自己對於錢和名氣,都有欲望。「馬雲是投資者,我會不會非常紅?」這樣的聲音,數次在他腦海裡回響。但終究他要證明的是,台灣創業年輕人不是沒有個性,創業不只為了賺錢,有些理念、個人特質,是用錢也買不走的。

小米雷軍、馬雲陸續來台宣示投資台灣年輕創業家,中國創投圈人士倪英偉預告,「接下來還會有更多!」當面對這些動輒上億的鈔票,林思吾的故事,可以成為台灣年輕人另一種思考方向。

Website Linkage

https://tw.news.yahoo.com/7%E5%B9%B4%E7%B4%9A%E5%8F%B0%E7%81%A3%E5%B0%8F%E5%AD%90-%E7%AB%9F%E5%90%91%E9%A6%AC%E9%9B%B2%E7%9A%841%E5%84%84%E5%85%83%E8%AA%AA%E4%B8%8D%EF%BC%81-082931346.html

趙夫子

發表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