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能轉念!就業之路豁然開朗
by 趙永祥, 2015-10-07 07:41, 人氣(1505)


能轉念!就業之路豁然開朗

撰文◎臧聲遠

  為何別人很快拿到offer letter,你的履歷表卻石沈大海,連一次面試機會也沒有?先別怪自己學歷條件差,因為害你求職碰壁的原因,很可能只是以下的一念之差。

1.情報蒐集懶惰症

  「沒有醜女人,只有懶女人」。同樣的道理,許多人求職不順,問題是出在懶得做功課,即使本身條件不差,卻連有哪些公司正在找人、哪些行業需要自己這種專長,都不肯花點功夫去瞭解一番。工作不會天上掉下來,職場如戰場,情報力決定勝負。就從現在起,養成閱讀財經新聞的習慣,勤跑就業博覽會與企業說明會,絕對有令你驚喜的收穫。

2.不懂得包裝自我特色

  從寫履歷到面試,除了要有真材實料,也要懂得自我行銷與包裝。不論你認為自己有多平凡,總會有1、2個特色或強項,即使學歷不如人,也許你口才與說服力強,也許你氣質談吐出眾,也許你天生具備親和力、熱情、心思細膩、富於耐心、有同理心等性格特質,也許你打工實習等實務歷練豐富,也許你在社團活動很活躍,甚至在校外比賽得過獎,也許你外型亮麗……,只要用心找,一定能找出贏別人的「優勢」所在。

3.「學以致用」情結

  大多數上班族從事的工作,都跟在校所學無關。「學非所用」其實是多數派,反倒「學以致用」是少數派。如果求職範圍只限定在「本行相關」工作,等於把自己的求職路窄化。

  職業種類數以萬計,學校科系不過100多種,絕大多數工作,都沒有直接對應的科系。而且,現在技術飛快進步,學校所教跟職場所需有很大落差,在學期間念什麼,已經不再那麼重要,重點是你到職場後學了什麼。

4.不當的「真情告白」

  「我的生涯規劃是2年後到國外留學……」「累積一些實務經驗後,將來想要自己出來創業……」「希望在台灣有一定的歷練後,轉往大陸發展……」在新鮮人自傳或面試過程中,經常可見這類真情告白。有哪家企業肯當冤大頭,讓你抱著「過客」心態,把這裡當成跳板?這不是擺明「自尋死路」嗎!

5.自信心與企圖心不足

  一個業務員若不相信自己的產品,怎麼可能說服顧客去購買?同樣地,一個應徵者如果沒自信,怎麼可能說服企業相信你?很多應徵者不是被企業淘汰,而是自己把自己淘汰。尤其學歷條件較差者,更是經常敗在「自信心」這一關。當你覺得自己「矮人一截」,行為表現自然會「矮人一截」。

  例如在履歷自傳中,名校學生常見的寫法是「我相信以我的專業,能為貴公司帶來貢獻」;非名校學生常見寫法則是「我有很多不懂的地方,希望貴公司給我一個學習的機會」。在面試應答時,名校學生經常說「我一定能……」,非名校學生則經常用「也許」「好像」「我不確定」等字眼。企業會如何評價,答案顯而易見。

  「我渴望一份穩定有保障的工作……」許多應徵者這麼說。但沒有一家企業,會歡迎「公務員心態」的員工;企業要的是有企圖心、敢挑戰高目標的人。即使個人條件再優,若表現出一副「生平無大志」、「平凡最幸福」的樣子,企業絕對敬謝不敏。所以,求職時請拿出一點「鬥魂」吧!

6.挑剔工作唯恐操勞

  不少新鮮人選擇工作,第一個先問「操不操」?比如從前會計師事務所,是財會科系畢業生的第一志願,但由於加班是家常便飯,如今竟然面臨招募困難、新鮮人流失的窘境。而營建業的現場工地人員,即使新鮮人起薪超過4萬元,卻因為要忍受風吹日曬雨淋,同樣是人才難尋。

  世上哪有那麼多輕鬆的職業?挑剔工作的結果,當然會求職不順!

7.職業刻板印象作祟

  新鮮人對許多行業,抱有先入為主的刻板印象,造成人力供需失衡。例如,模具是製造業的基礎,鴻海郭台銘就是從模具起家,而國內高價股族群中,機殼等模具業者更是精銳輩出,但機械系學生卻視之為「黑手師傅」的工作,不屑為之。同樣地,近年國際海運業呈現史上罕見的榮景,但海洋科系學生卻視跑船為「外勞」的工作,寧可到科技廠當小螺絲釘,造成海運業人才奇缺。

  有負面刻板印象的職業,也有正面刻板印象的職業,例如。即使出版業已淪為「血汗」產業,國小教師甄試錄取率也跌破1%,還是有無數新鮮人想擠進這類「高尚」的行業。又如就業博覽會上,職缺最少、薪水最低的文書行政工作,永遠大排長龍一職難求;但職缺最多的業務銷售工作,卻總是乏人問津;原因同樣是職業形象與刻板印象在作祟。

  放棄唾手可得的工作機會,卻跑去應徵「十中選一」、「百中選一」的職業,自討苦吃能夠怪誰?

-更多精采文章請見十月號(462期)Career職場情報誌-

發表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