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成功錦曩03 給你10 帖自信良藥(Career職場情報誌)
by 趙永祥, 2015-10-22 05:33, 人氣(1820)


成功錦曩03 給你10帖自信良藥
撰文◎Career就業情報編輯部

1.想像未來的成就

  美國知名的企業員工訓練專家史帝夫‧錢德勒(Steve Chandler)回憶,在1976年,當阿諾史瓦辛格剛從健美這行轉為演員,正為一部賣座不甚理想的片子宣傳時,當時在地方報負責體育專欄的他前去採訪阿諾。

  「你現在不再從事健美運動了,下一步你要做什麼呢?」他問道。

  「我將成為好萊塢最賣座的電影明星,」這位操著奧地利腔、大塊頭,第一部片子根本看不出有太大潛力的健美先生,用好似談論天氣的平靜語調回答。強忍住震驚與好笑的史帝夫問,「你計畫要如何開始呢?」

  阿諾解釋,「這跟我投入健美運動的過程一樣。我總是先創造一個『你想成為怎樣的人』的夢想,然後活在這個夢想中,好像它已成真一樣」。

  從健美先生、電影巨星到今天成為加州州長的阿諾,史帝夫說,當年那段話仍讓他印象深刻。擁有一個夢想,想像自己未來的成就,的的確確會影響一個人激勵自我、激發信心的能力。

2.勇於發表意見

  全球知名的激勵大師大衛‧舒茲(David Schwartz),曾提出了5個在日常生活中建立自信的小技巧,分別是:集會時儘量坐到前面去、目視他人的眼睛、把走路的速度加快25%,練習發表意見,以及時時露出笑容。

  「發表意見,是建立自信的維他命,」舒茲說,最好的方式,是規定自己在每個會議中問問題、提建議、下評論,試著打破沈默,做個拋磚引玉的人。此外,他還引用心理學研究指出,個人的外表其實是反映心理狀態,當你改變姿勢與行動速度,也將影響到你的態度,「試試看,只要抬頭挺胸加快一點走路速度,你會感到信心增長,」這位激勵大師透露他的秘方。

3.告別完美主義

  「完美」是「好」的敵人,聽起來有點弔詭。為了成長,我們當然要追求卓越,但不必追求完美,世界上也並無真正的「完美」,偏執追求「完美」的結果,只會讓沮喪、不滿漸漸累積。

4.鍛鍊肢體語言

  一個人有沒有自信,從一些不經意的小動作就看得出來。沒自信的人走路會低頭、縮胸、垂肩,講話時不敢直視對方眼睛。一些短期的肢體訓練課程,有助於改善這類缺陷,如戲劇、舞蹈、美姿美儀等,慢慢加強內心的自信。

5.對鏡子說話

  自我激勵是個屢試不爽的好方法,藝人許效舜每天早上出門前,都要對著鏡子裡的自己端詳一番、做做鬼臉,然後很有精神地對鏡子裡的人說:「你是導演,我是演員,今天就看你的了!加油!」

  也有人每天出門之前,站在鏡子前為自己打打氣,「我是最棒的!」、「我一定可以做到!」以正面思考的「念力」激勵自己,排除負面、消極的思考。

  你也可以每天記下,今天有什麼地方比昨天進步了一點,然後鼓勵自己:「今天的我比昨天的我更棒一些了!」

6.熟練,再熟練

  演講高手都會教你,要訓練上台的自信與膽量,不二法門就是把演講內容反覆練習到爛熟,上台自然能應付裕如。同樣地,跆拳道國手陳詩欣,也是靠爐火純青的純熟功夫所培養的高度自信,為台灣奪下苦等半世紀的奧運金牌。

  在3年自我放逐的日子,陳詩欣幾乎自廢武功,昔日的自信盡失。浪「女」回頭後,她每天最少花3、4個小時練習,假日也不休息,起初因為體力衰退,常練到臉色發白,但她撐過堅持與放棄交戰的「撞牆期」,終於把深厚的基本功找回來,也把自信的神采找回來。

7.列出優點清單

  缺乏自信的人常覺得自己沒什麼長處,事實上,沒有人是完全沒有優點的,只是自己沒有意識到罷了。不妨靜下心來,為自己開一張「優點清單」,仔細想想自己在什麼方面表現較好,並具體寫下來。當然,評價的範疇絕對不只是成績或工作績效,也包括性格、協調性、體能等方面。

8.重新打理形象

  「佛要金裝,人要衣裝」,適度地裝扮有助於提高一個人的自信心。有時間不妨花點時間,找出能展現自己優點的裝扮,不但可讓你的形象煥然一新,也可從別人的讚美當中建立自信。

9.知己知彼

  多交朋友也有助於建立自信心。「知己知彼,百戰百勝」,但往往瞭解自己是最難的一件事情,從朋友眼中,你可以看到自己從沒想到的優點,讓你可以更瞭解自己,進而鍛鍊自信心。

10.達成目標犒賞自己

  為自己訂下一些具體可行、有挑戰性的短、中、長期目標,並且按部就班執行,每個階段目標達成後,就給自己一點犒賞獎勵。目標管理最大好處是,成就感會伴隨而來,每當你完成一個預期的目標後,就會益發相信自己的能力。

-更多精采文章請見十月號(462期)Career職場情報誌-

發表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