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2014年「企業最愛大學生」:成大重返第一,技職發光!
by 趙永祥, 2014-02-12 23:39, 人氣(1408)

2014年「企業最愛大學生」:


成大重返第一,技職發光!


·        2014-02

·        Cheers雜誌142

·        作者:Cheers雜誌

2014年「企業最愛大學生」:成大重返第一,技職發光!

圖片來源:廖祐瑲


睽違一年,成大重返第一。技職發光,台灣科大進入前五名。態度積極主動,是企業用新人最大關鍵!

大學學測成績單將於本週公布,繁星推薦及個人申請等作業將如火如荼展開!如何選校、選系,絕對是考生與家長們當前急需瞭解的課題。當就業環境愈來愈嚴苛,企業究竟如何挑選大學畢業生?名校是否真的比較吃香?

Cheers》雜誌連續18年進行「企業最愛大學生」調查,已然是企業評價大學辦學績效及用人參考時的重要指標,亦可作為考生們參考。企業用人偏好為長期經驗的累積,短期內較不易產生大幅變化,而今年的調查結果,顯示以下趨勢:

成大重返第一,「團隊合作」、「抗壓性」指標優於台大

根據最新出刊《Cheers最佳大學指南》的調查結果,台大與成大交手頻頻,持續在第1與第2名間爭奪,今年,成大在團隊合作、抗壓性的表現上勝於台大,這兩項指標,也正是企業最欣賞的價值,讓成大拿下總排名第1的王座。其後排名依序是:台大、交大、清華、台灣科大、政大、台北科大、淡江、逢甲、中山。企業最愛私校生,則由淡江穩坐第1

「企業最愛大學生」調查,由8項指標組成,包含「專業知識與技術」、「具有國際觀與外語力」、「學習意願強、可塑性高」、「抗壓性高」、「具有創新能力」、「團隊合作」、「具有解決問題能力」、「融會貫通能力」。值得注意的是,去年「團隊合作」榜上第2名的台大,今年掉出前5名;成大則持續在「學習意願」、「抗壓性」與「團隊合作」面向上稱霸。

科大發光,台灣科大表現亮眼

實作型人才在企業中一直非常受歡迎,今年Top30榜單中,便有1/3科技校院上榜,而且大多位於中南部。其中,台灣科大表現亮眼,繼2005年後,今年擠下政治大學,再次進入前5名,也蟬聯企業最愛技職的Top1寶座。

台灣科大是目前教育部5500億補助計畫中,唯一的科技大學。不少優秀學生,以學測65級分以上的高水準,申請進入台灣科大,實為台灣技職教育發光亮點。

在私立科大中,南台科大則持續成為私校第一,廣受企業好評。

業界存有血統偏好,但敘薪因人而異

根據過去調查結果顯示,約有4成企業用人時,有特殊「血統」偏好,而五大產業中(高科技製造業、高科技服務業、傳統製造業、一般服務業及金融業),又各有所愛,唯獨成大表現最亮眼,在其中四大產業囊括第一名。例如高科技製造業偏愛成大與交大學生,除了企業主多半來自該校之外,科系取向、地利之便、龐大的校友勢力,讓兩校學生佔有優勢。

再進一步詢問企業是否會因「學校」不同,區分等級敘薪時,有62的企業表示,並沒有區分大學等級給予薪資,完全因人而異。但也有38%的企業在敘薪上會進行學校區隔。

學歷非一切,「態度積極」、「肯學習」、「抗壓性高」才是企業選才重點

連續兩年調查,企業都將「態度積極主動」列為人才首要評估指標,不少企業認為,硬實力可以進入企業後慢慢培養,但軟實力卻更加重要。若非名校畢業,努力培養自己、肯學習,一樣會受到企業青睞,成為發光人才。

2014年「2000大企業最愛大學畢業生」Top 30總排名

排名

學校

排名

學校

1

成功大學

16

高雄應用

2

台灣大學

17

元智大學

3

交通大學

18

銘傳大學

4

清華大學

19

東吳大學

5

台灣科大

20

雲林科大

6

政治大學

21

文化大學

7

台北科大

22

台北大學

8

淡江大學

23

東海大學

9

逢甲大學

24

高雄第一

10

中山大學

25

南台科大

11

中央大學

26

虎尾科大

12

中原大學

27

海洋大學

13

輔仁大學

28

勤益科大

14

中興大學

29

屏東科大

15

中正大學

30

高雄餐旅

*學校排行調查說明:受訪者針對8項指標,在各學校中,依序排名前3名;第1名的學校得分3分,第2名的學校得分2分,第3名的學校得分1分,以此類推。各指標分數計算後,再將各指標分數化為標準分數,最後再以8項指標的標準分數加總得總分,依總分高低進行排名。

 


1-1:企業最愛私大Top15


私校排名

總排名

學校

1

8

淡江大學

2

9

逢甲大學

3

12

中原大學

4

13

輔仁大學

5

17

元智大學

6

18

銘傳大學

7

19

東吳大學

8

21

文化大學

9

23

東海大學

10

25

南台科大

11

31

文藻外語

12

32

朝陽科大

13

33

大同大學

14

34

義守大學

15

38

實踐大學

 


1-2:企業最愛技職Top15


技職排名

總排名

學校

1

5

台灣科大

2

7

台北科大

3

16

高雄應用

4

20

雲林科大

5

24

高雄第一

6

25

南台科大

7

26

虎尾科大

8

28

勤益科大

9

29

屏東科大

10

30

高雄餐旅

11

31

文藻外語

12

32

朝陽科大

13

37

台中科大

14

39

明新科大

15

41

正修科大

資料來源:cheers最佳大學指南》

 

【調查說明】本次調查是針對2013年《天下》雜誌2000大企業人資主管進行問卷調查,


調查時間自201312220131227為止。扣除拒絕與未聯絡上者,問卷共寄出2,102份,回收812份有效問卷,回收率38.6%


調查執行:《天下》雜誌調查中心、《Cheers》雜誌編輯部。






實習輔導組   趙永祥   彙整



2014/2/12

 

發表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