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正確的理財觀助您累積財富
by 趙永祥, 2014-12-14 21:27, 人氣(1902)


 正確的理財觀助您累積財富


您是不是常常覺得錢不夠用?或存不了錢?同樣是領薪水,什 麼別人可以很快買了一幢房子、可以有錢出國?很多人都覺得錢少的時候不必理理財就是處理相關的您每天一出西信用卡帳銀行存提款等這些都是理財活動之因此您無時無刻不在理只是理得好不好而已,有規劃理財方式,可以幫助您順利地累積財富達成夢想。

所謂「有錢並非萬能,沒錢卻萬萬不能,而且「有錢人需要理 財,沒錢人更要理財,理財投資已是現代人生活不可或缺的重要課題,在談理財之前先要有正確的理財觀念

1、明確的理財目標 

  投資理財首先最重要就是確目標。大家都想投資賺錢,卻 往往忘記了投資的原始目的何?所以很容易在投資的中途將辛苦累積的成果花用掉,法達到資產累積的效果。或者 到後來根本掉進了慾望的漩,陷入金錢的數字遊戲中而終被慾望所吞噬。未有明確理財目標是一般人在理財上失敗的最大原因。

2、完整的財務診斷 

  了解個人目前的財務狀況,月的收支是否控制得宜?生活 的緊急週轉金是否有預備足?保險的保障是否足夠?唯有 先釐清實際的狀況,才能知如何依據個人的財務狀況來作 適當的規劃。

3、整合性的財務規劃 

  依照個人的風險承受程度,就資金的短、中、長期需求, 選擇適當的投資工具規劃,時在風險的管理上,也應該必 須有足額的保障,來保障個生命財產及投資上的風險,而 非盲從的投資。

4、定期檢視財況、依階段調整 

  在每個人生不同的階段,都不同的責任與需求,所以應該 依據不同的階段需求,定期檢視資產配置,適當地調整合 適的資產配置組合、讓投資酬最大化、風險承擔最小化, 將每一分錢都能作最有效益的利用。


5、持之以恆 這是聽起來簡單,卻是最難做到的!因為大家都知道長期資 的好但是能持續堅持的卻很為人常常很容易被眼前 的短期利益所引此當有搶短線的心態出現往往也是 宣告失敗的開始。以只有立場堅持之以恆的人,最後才 能真正享受到財務規劃所帶來的甜美果實。

 

俗話

「由儉入奢易,奢返儉難代人在物質富裕的環境 下長大,於追求好的物質享受,往往債台高造成了現代家庭的財務危機現代的家庭其實潛藏了八種理財危

1、      收入來源增加,但支出相對提高

由於現代職業婦女相當普遍雙薪家庭收入增加,可支配的 所得相對較多。但由於現代物質慾望高,消費誘惑大,收 入雖較豐花費開銷也大。統家庭生活儉元,

可以存五千元;現代家庭常過度消費的情形,往往賺三萬 元花三萬五千元,賺得多,得也多,比上一代夫妻更難理財。

2、      子女數少,養育子女費用卻更高

現代家庭的子女數雖然較少但由於現代父母十分重視孩子的教養,花費在學習費用比高,所以養一個孩子的花費可能過去可以養三個孩子。

3、      借錢容易,信用過度膨脹

以前的人總認為借錢是很羞的事,而且借錢管道很少也不 方便;現代人借錢較容易,用卡、貸款都十分普遍,造成 許多人習慣先消費後付款,至借錢消費,利息負擔便成為 資產累積的絆腳石。

4、      投資工具多樣化,風險也相對較高

傳統家庭理財方式多半以儲、跟會為主,財富累積速度較 慢,但風險較低,至少不會本金賠掉。現代社會投資理財 工具多樣化,包括股票、基、債券、保險等,各種投資工 具的報酬率也比存款高,但未具備專業知識,盲目跟進結果不僅白忙一場,還可能因此賠掉老本。

5、買車背車貸,不利於累積資產

上一代家庭很多都是到了中年,經濟基礎穩定後才考慮購 車,而現代家庭一個家庭有台車己經不稀奇,有的還不只 一台車。然而,高昂的養車用與折舊,也是造成現代家庭 支出偏高的元兇之一。

5、      自組小家庭,一切自己來

上一代的家庭結構主要是三同堂,雖然自主性不足,但小夫妻的開銷卻能大現代夫結婚後自組小庭, 從購買家帶小孩等都得自己然享有自卻也造成經濟基礎還不穩定的小夫多了房租或房保母費等經濟負擔。

6、      房價長期萎縮,資產長期套牢

民國六、七十年代,是台灣經濟起飛階段,房價長期呈漲走上一代夫妻置普遍都能因此獲近年來房價呈現長期下滑走購屋賠錢大有人揹負沈重的房貸負 不僅無法等舊屋增值換新甚至因手上資金套牢無法靈 活運用,影響到生活品質及退休金準備。

7、      得靠自己存退休金

上一代夫妻孩子生得老來還可寄望靠子女撫但現人子女生得 1.5 個年輕人要 2 人,還要 養育下一負擔相當重。此,必須積極準備自己的退休, 免得老年生活產生困境。 

在瞭解完現代家庭的理財危機之我們要知道我人生的個不同階段要從事的理財活從單身時期到結婚成至於退休的養老期,大致可將人生分成個階段,由於每個階段的生涯目標不 理財主張與行動也不相但只要能掌握正確的方你也可以晉升富爸爸、富媽媽階級。

討論
編號標題回應最後發表
199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