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從0到100萬的OL理財術
by 趙永祥, 2015-02-05 15:53, 人氣(2190)


從0到100萬的OL理財術


撰文◎李翠卿
在銀行工作的OL謝依珊,原本是個「月光族」,痛下決心開始理財以後,開源節流雙管齊下,3年內存到了人生第一個100萬元
  一個從小到大沒存過錢、理過財,收入也不優渥的OL,要存到100萬元,得花多少時間?謝依珊的答案是:3年。

  67年次的謝依珊出生於軍公教小康家庭,成長過程中從來沒有煩惱過錢的事情,「需要什麼,爸媽都會滿足我。」雖然求學過程中也有打工、申請獎學金,但並非為了貼補家用,多半都花在消費、玩樂或旅遊上。

  謝依珊坦承,「我以前真的蠻會花錢的。」大學時讀的是美術,課堂作品的顏料、裱框都不便宜,而女孩們愛「敗」的衣服、化妝品等,她更是沒少買,「曾經買衣服買到花光所有生活費,必須用現金卡應急。」

  其他生活用品,也是非高檔的不要,就拿買電腦來說,「如果有5萬塊的可以選,我就不會買3萬塊的。」加上三不五時跟朋友去唱KTV、出國旅遊等玩樂花費,在28歲以前,謝依珊堪稱典型的「月光族」,從沒存過任何一毛錢。

我不要晚景淒涼!

  然而,看到身邊親友的遭遇,謝依珊忽然有所頓悟,從一個及時行樂的「敗家女」,變成勤儉務實的OL。親族中有人理財得宜,過著從容的生活;但也有人經濟拮据,年老後只能住在養老院,生病也請不起看護,晚境淒涼。還有親戚因為財務問題,積欠巨債,人生分崩離析……

  這些真實的人生故事,讓謝依珊暗自警惕,開始認真反省自己的用錢觀念,雖說有什麼急用偶爾還能跟父母撒嬌伸手,但爸媽年紀也大了,將來總不能花他們的退休金吧?「為了避免以後人生很可憐,身邊非有點錢不可。」

  除了為將來著想,謝依珊決心理財也是為了「圓夢」。幾年前去德國自助旅行,被美麗的風光、建築深深震懾。「我希望有機會可以多看看這個世界!」

  想要「多看看世界」,就得有足夠的資本。「比起買衣服、買鞋子,我覺得買機票更有意義。」為了早日實現夢想,謝依珊決定立即啟動理財計畫。

節流》全面降低物質慾望

  一開始謝依珊相當心急,跑去請教一位深諳理財之道的阿姨,自己是不是應該做這項或那項投資,阿姨馬上潑了冷水:「妳連錢都沒有存過,還想去投資?」阿姨建議她,一定要從儲蓄開始,如果希望早點擁有第一桶金:「一個月收入至少要扣一半!」

  薪水要存一半,當務之急就是降低物欲、撙節開支。一開始存錢,當然會有點「由奢入儉難」,「但其實沒這麼痛苦,一陣子就習慣了。」在生活開銷中,「住」與「行」的費用比較難砍,主要的差別是在食、衣、育、樂上。

  在「食」的方面,公司中午提供80元的伙食,份量頗多,吃不完的就打包回家,做成飯糰、當隔天的早餐,搭配自己用鮮奶做的優格,省錢、營養又有飽足感。「衣」的方面,謝依珊戒掉了亂買衣服、鞋子的習慣,從開始存款到現在這3年多來,新買的衣服不超過10件,而且都是因為場合需要才添購的。以前愛買昂貴的專櫃化妝品,現在也都改成開架式的產品,「效果差不多,但價錢差很多。」

  「育樂」方面,她不再像過去一樣常跟朋友泡KTV、聚餐,家裡連電視都沒有,她把時間挪移去上網、閱讀、運動,生活過得更充實。因為學的是美術,在銀行的工作也跟設計有關,謝依珊仍不時會去逛街,看看新上市的設計產品,「不過,我盡量不帶錢去,哈哈!」謝依珊笑說。

  為追蹤自己每一筆花費,她也養成記帳的習慣,日常生活用品,一定是有缺才補,絕不囤積多餘的東西。

開源》接案與投資雙管齊下

  除了節流,謝依珊也積極開源。她強調,「認真工作」是最基本的生財之道,在不影響正職的前提下,她白天專心工作,下班後則偶爾接一些網頁設計的案子增加額外收入。

  此外,她也撥出一筆資金做投資。儲蓄不易,她對投資格外小心翼翼,投下的資金不超過10萬元,一方面因為有花心思研究過,另一方面也是因為當時景氣還不錯,在股市中也賺了一些錢。每個月一半的薪水、三節、年終獎金,加上投資獲利,謝依珊全都認真地存起來,點點滴滴累積下來,她在3年內,順利達成存下100萬元的目標。

  在這段時間,她持續把儲蓄理財的過程、心得寫在部落格中,並配上自己親手繪製的可愛插畫,累積到一定數量以後,她把圖文集結投稿到出版社,因為相當實用且有趣,獲得早安財經出版社青睞,幫她出了生平第一本書,銷售成績不錯,又多了筆版稅收入,讓她很有成就感。

  成功存下第一桶金,謝依珊對理財更有信心,她希望再接再厲,創造更多財富,每存一塊錢,就是離夢想又近了一小步。

討論
編號標題回應最後發表
249
2
223
0
0
21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