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103-2 財務金融碩專班企業經營與財務分析補充教案005 -投資學- 風險管理分析
by 趙永祥, 2015-02-25 21:57, 人氣(1808)




103-2 財務金融碩專班企業經營與財務分析補充教案005

-投資學- 風險管理分析

教師:趙永祥  博士


 投資學-風險管理


Beta值(β)意義:

  

資產的預期報酬率會受到風險因子的影響,而導致實現報酬的不穩定,這些因子主要可分成系統風險與非系統風險。非系統風險是可以利用多角化投資以分散該風險;因此對投資人來說,可以只觀察對於整個市場具有威脅性的風險,如物價指數、貨幣供給額成長等,也就是所謂的「系統風險」。

  

個別資產報酬受到系統風險影響的大小,通常以一個稱為β(Beta)(貝他值)的數值來表示,即市場報酬變動時,個別資產之預期報酬率同時發生變動的程度,亦為投資該資產所須承擔的系統風險。

  

Beta值就是衡量你所投資的個別股票(如台積電),受到系統風險(如九二一大地震、貨幣供給)影響的程度。Beta值>1,表示你所投資的個股的報酬率(風險值)波動幅度,比市場波動幅度大;反之,Beta值<1,表示你所投資的個股的報酬率(風險值)波動幅度,比市場波動的幅度小。


系統風險:

  

主要是來自基本經濟或政治因素的影響,如貨幣與財政政策對GNP的衝擊、通貨膨脹的現象、國內政局不安等等,由於幾乎所有金融性資產均會受到此類「全面性」因素的影響,因此即使透過多角化的作為,也很難將此類風險分散。

使用方式:

  1. 可計算所有上市上櫃公司單一個股股票β值。
  2. 本模組提供台灣加權股價指數(TAIEX)、摩根台指(MSCI台股)、TEJ台灣100指數及OTC指數四種代表市場的指數供會員選擇。
  3. 使用股價資料的頻率可選擇日、週及月三種。

附加功能:

  1. 本模組提供個股和指數之報酬率比較圖,以供會員查詢。
  2. 由於系統風險的主要來源為基本經濟及政治因素,因此,本MALL亦提供會員所選擇的期間的重大新聞(分為金融經濟、總經指標、國際經濟、證券市場及進出口貿易等),以便會員配合Beta值計算結果做分析回顧。

       

名                                      稱

說 明

公 式

個股Beta值計算

Beta值應用-報酬對風險比計算

投資組合之Beta

產業Beta

 

牛市、熊市Beta值

Bootstrap法Beta值計算

投資方案評估計算

波動度計算器




http://www.tej.com.tw/twsite/Default.aspx?TabId=376



 

討論
編號標題回應最後發表
208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