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人民幣匯率走勢預測與中國央行政策之分析
by 趙永祥, 2015-08-13 16:16, 人氣(1803)





               人民幣匯率走勢預測與中國央行政策之分析


最近,中國人民銀行(大陸央行)推動人民幣貶值之舉似乎實現雙贏,既讓市場力量在人民幣匯率形成機制中發揮了更大作用,又刺激了出口行業。但現在的麻煩問題是,如何管理市場對人民幣匯率的預期,以避免人民幣大幅下跌。 中國政府推動人民幣貶值才過去一天,中國就開始入市為人民幣提供支撐,這反映出中國所面臨的棘手局面。中國央行在周三收盤前最後時刻入市幹預,此前人民幣兌美元下跌近2%(日波動區間的下限),至1美元兌6.45元水平,創四年低點。

如果中國央行(在中國被稱為“央媽”)果真允許讓市場力量來決定人民幣匯率,那麼人民幣勢必面臨下跌風險,人民幣的下跌可能導致資金大規模外流,並加大企業償還美元債務的難度。人民幣進一步貶值也可能令中美關系進一步趨於緊張,因為美國依然認為中國為促進出口而人為壓低了人民幣匯率。

以下幾項是筆者的觀察,提出一些看法

1. 在這次人民幣貶值之前,中國剛剛經歷股市暴跌。股市大跌讓中國政府強烈地意識到,嘗試與市場力量共舞會加大政府信用和政府對經濟控制能力所面臨的風險。中國領導人一再暗示希望加大資本市場開放力度,但由於一方面擔心釋放市場力量可能引發的問題,另一方面又希望根據自己的目標來管理中國經濟,他們難以抉擇。

2.從某種程度上而言,中國央行面臨的是全球央行普遍遭遇的典型挑戰:既要讓市場力量影響匯率,又不能讓匯率的波動幅度損害到整體經濟、貿易關系和政治目標。

3. 當前中國正在轉變由政府控制經濟的舊有模式,而過去的幹預措施的負面影響也在加速暴露,這讓中國面臨更大的風險。

4. 對中國央行來說,讓市場力量在人民幣匯率形成中發揮一定作用幾乎還是一個未知的領域。過去,中國央行一直對人民幣匯率實施嚴格管控,且認為幾乎沒有必要向市場做出解釋。這種狀況已經發生了轉變。8/12,中國央行尋求安撫投資者,稱人民幣匯率波動是正常的,同時承諾維持匯率基本穩定。

5. 人民幣意外貶值令全球市場受到影響,拖累全球股市、匯市和大宗商品價格走低;投資者猜測,隨著中國經濟增速放緩,中國政府將不得不讓人民幣進一步貶值以提振經濟增長。與此同時,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對人民幣貶值表示歡迎,但也暗示人民幣距離自由浮動還有一段路要走。雖然中國承諾要讓市場力量發揮更大作用,但8/12中國對匯率實施的幹預使這一承諾受到質疑。

6. 從2014年年底開始,中國領導人開始唱多股市,希望為缺少資金的企業尋得一條融資之路。為達此目的,中國政府放寬了內外資投資A股的限制。而就在6月中旬股市大幅下挫後不久,中國就出台了一系列遏制股市下滑的舉措,其中許多措施,例如禁止國有企業拋售股票並暫停新股上市,被認為是違背市場規律之舉。


結語

1. 在努力推進市場化經濟的同時,中國政府也將更多風險引入金融系統;一旦重新入市幹預,政府信
譽就會受到質疑。但是據接近央行的人士稱,中國央行的官員認為,最近增加人民幣匯率市場導向的舉措與周三的幹預行動並不矛盾。儘管央行官員周三試圖安撫市場,但交易員仍急於拋售人民幣,而企業也爭相將其持有的人民幣兌換成美元。據知情人士稱,8/12交易時段的最後15分鐘,中國央行指示國有銀行代其賣出美元。結果是人民幣兌美元匯率在最後幾分鐘上升了大約1%,至1美元兌人民幣6.3870元。人民幣自周一收盤以來已經下跌2.8%。

2. 人民幣實施中間價新定價方式後連續兩日重貶,迫使中國人民銀行(大陸央行)8/12日罕見地兩度喊話,強調人民幣匯率不存在持續貶值的基礎,大陸央行也有能力直接干預匯市,防止匯率非理性大幅波動,以及絕不發動競爭性貶值。人民幣兩天來累計跌幅已達3.5%。大陸央行在8/13上午9時30分匯市開市後不久,隨即發布問答式新聞稿,力圖緩解市場疑慮。

3. 大陸央行這份新聞稿解答市場三大疑問:何以8/12人民幣對美元匯率中間價又重貶近1.6%?人民幣對美元匯率中間價會向市場均衡匯率趨近嗎?人民幣會不會出現持續貶值?大陸央行強調,在當前「有管理的浮動匯率制度」下,人民幣匯率中間價的波動是正常的,這不僅是中間價市場化程度提高的體現,也是市場供求在匯率形成中決定性作用的反映。

4. 大陸央行列舉五大理由強調當前不存在人民幣持續貶值的基礎,包括:經濟增速相對較高、經常項目長期保持順差、境外人民幣的需求逐漸增加、市場對聯準會升息預期已在消化之中,以及中國外匯存底充裕,財政狀況良好,金融體系穩健。大陸央行的信心喊話仍無法遏止即期及離岸市場人民幣持續狂洩,人民幣即期匯價一度貶至6.451元,創近四年新低。尾盤在大陸央行直接進場干預下,才拉回至6.3870元兌1美元,貶幅0.98%。收盤後人行研究局首席經濟學家馬駿隨即接受大陸媒體專訪,強調大陸央行擁有高達3.7兆美元、全球央行最多的外匯存底,完全有能力透過直接干預外匯市場來穩定市場匯率,防止匯率非理性大幅波動。



By 趙永祥 博士
南華大學財務金融學系助理教授
2015/08/13
討論
編號標題回應最後發表
296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