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禪修可以讓人身心清淨與收攝六根 身心隨緣自在
by 趙永祥, 2016-11-15 21:52, 人氣(1839)


            禪修可以讓人身心清淨、收攝六根,人生自能隨緣自在

「禪修」除了靜坐,最快、最直接的方法,就是到道場發心,在動中養成。在道場中,處處所聞、所見都是佛、法、僧三寶,時時刻刻能提醒自己要用清淨、慈悲、忍辱的心,來面對種種境界。道場中有來自十方的發心菩薩,每個人做事的方式不盡相同,而當自己的想法與他人有所差異和衝突時,就表示「我執」現前,此時正可藉機檢視自己的執著、煩惱是什麼;知道煩惱、執著所在,才能用佛法的道理將之根除。所以,「禪修」不僅在靜中養成,還要在動中磨鍊,將在道場中所學到的觀照功夫,運用在個人的家庭及事業,如此不斷地返照自心,持之以恆,心就會愈來愈清明。

  禪的意義深遠,先從靜中養成,再到動中磨鍊,最後不執著靜、也不執著動,達到動靜一如的境界。有些人禪修一段時間後,會變得很怕擾動,只要出現一些影像、聲音或覺觸,馬上就升起一股厭惡心。殊不知寂靜的環境,只是讓心平靜下來的一種方便而已,如果對「靜」境起了執著,則相對的就有「動」;心一旦落入相對當中,則又是無明、煩惱。所以,禪就是讓我們知道,這念心是可以作主的;既然這念心能起執著、貪愛;當然也可以讓這念心不執著、不貪愛。

               所謂「十字街頭好打坐」,修行不用離開十字街頭,另外找一個安靜的地方。因為,十字街頭本來就是寂靜,本來就沒有半點紛擾,只要歇下自己的心便是。

  禪的利益,就是讓我們這念心解脫自在。例如在過去人們能夠吃到白米飯,就覺得很心滿意足;但現在如果只讓別人吃白米飯,可能對方會覺得是別人瞧不起自己,而故意怠慢。所以,這念心若不明白吃飯,只是滋養色身的方便法門;則吃飯時,也沒有真正在吃飯,而是貪愛食物的口感美味而已;現在知道了吃飯的真正意義,把這念貪心轉過來,用清淨的心,來做一切事;比如飯吃完了,一點也不去回味,乃至不會去想下一餐要吃什麼。這個心始終該動就動,該止就止,人在那裡,心在那裡;因緣過去了,不留一片雲彩,這念心清清朗朗,沒有煩惱、沒有罣礙。則不管行、住、坐、臥,樣樣都是解脫、自在。如此,生活中無處不是禪的利益與功德。

  因此,若能以禪的智慧看待逆境,就會發現生活中無一是所謂的失敗與黑暗。例如有一項工作籌備了許久,後來發現不適用,突然宣告停止。此時大部分的人會因此斤斤計較、患得患失,心想自己付出了這麼多,為什麼還是功虧一簣,甚至遷怒他人……。

                中國有句俗話「塞翁失馬,焉知非福」,雖然眼前的因緣看似不好,但卻成就了另一個好的因緣。如果這念心清楚明白,就會懂得因緣總是一直在變化的道理,沒有一刻的因緣是一樣的。所以,在瞬息萬變的因緣中,最重要的是當下這念心要清楚明白,體察現前的因緣具足與否,知道什麼事該做、不該做;該提起就提起,該放下就放下。如此,用禪的智慧,來看待人生種種無常、變化,生命就是無限的自在、無礙與寬廣。



討論
編號標題回應最後發表
6121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