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如何有效理財」?
by 趙永祥, 2017-05-17 00:12, 人氣(2035)

「如何有效理財」?

 

如何儲蓄


儲蓄的順序應為:

要先扣掉要儲蓄的金額再做消費

這樣才可以達到有效增加存款的目的

 

增加存款的方法,無外乎是「抑制消費」、「增加收入」....等等開源節流的老生常談,雖然存錢是人生中算很知易行難的課題,但只要有心、有方法,按部就班一步一步慢慢來,相信存到百萬存款絕非夢事

 

該如何有效地存到錢呢?

第一步:再另外開一個戶頭當作存款帳戶

通常一份穩定的本業收入,都會有一個薪資轉帳戶,很多人會認為薪資轉帳戶裡沒花掉的錢,就是儲蓄,但我認為這是不太有效率的理財方式,除非你非常有定力,不然人的劣根性會導致不知不覺把戶頭裡的錢花完!

我看一些理財書,它會教我們用「信封」的方式理財儲蓄,比如家用放一個信封、緊急預備金放一個信封、私房錢再放一個信封,然後每當要用錢,就去專門的信封袋裡拿。

這是讓我很三條線的理財方式,拜託!都已經民國一百多年了,老百姓都在民選總統了,怎麼還再用三跪九叩、高呼萬歲的方式存錢?除了要冒信封袋不見、錢被偷走的風險之外,我實在找不出信封存錢到底有什麼好處?

所以,再去開另一個戶頭吧,把要存的錢存到那個戶頭

 

第二步:不要辦提款卡

市面上有很多銀行、很多不同種類的帳戶,選銀行比利息還真是會讓人一個頭兩個大!

我的建議是,其實現在利率普遍偏低,每家銀行根本沒差多少,所以選離自己家裡最近的銀行就好了,至於開什麼戶?就開最簡單的「綜合存款帳戶」,然後申辦一個網路銀行,方便以後轉定存用,記著!這個戶頭是拿來逼自己儲蓄的,所以不要辦提款卡、不要有轉帳功能,這樣才可以讓自已完全革除亂花錢的機會!

 

第三步:把存下來的錢分小筆轉定存

定存通常分為:整存整付、零存整付、和存本取息

其實這些方法獲得的利息都大同小異,每筆定存的最低金額是一萬元,所以當你存款到達一萬的話,就去把錢轉定存吧!

 

 

利率那麼低,為什麼要轉定存?

因為你錢擺活存也是擺著,定存利率再低都比活存高,利息錢不賺白不賺

 

為什麼要分一小筆一小筆存定存,不能一次一大筆存嗎?

當然可以,但通常一大筆錢,大概幾百萬,轉定存的利率會更低,這是第一點

再來,如果臨時緊急要用錢,就要把定存解約,雖然不會損失本金,但利息會打八折,可如果你是分小筆存定存,只需要解掉你需要用錢的額度就好,比較不會影響到利息。

比如你有五十萬存款,分成五十筆每筆一萬塊的定存,如果突然需要十萬塊周轉,只需解約十筆小筆的一萬塊定存就好了,剩下的四十萬完全不會受影響。可如果你是一次一筆五十萬的定存,臨時要用錢的話,就要一次解約,多多少少會損失掉一些的利息!

 

台灣利率那麼低,既然都是定存,為什麼不去存利率較高的國家,

比如澳洲、南非、美國之類的?

因為會有匯率風險,不要到時賺了利息賠了價差,這就好笑了!

 

行員和說,可以買儲蓄險,利率較高又沒風險,很適合拿來強迫儲蓄!

目前最短的儲蓄險是六年期,這六年你本金完全不能動用,如臨時需要錢必須要解約的話,會損失不少的本金,好一個讓人強迫儲蓄的方法阿!

 

 

最後,我希望各位讀者做好心理建設,究竟儲蓄對我們到底有什麼好處?

有一個強烈的動機當出發點,事情才比較不會半途而廢!

 

優點一:建立一個安全的防護網

沒有存款的人,就像是走在一個下面沒有安全網的鋼線上,完全不能承受任何財務波動,若臨時需要錢,或者是工作被裁員,就會從鋼線上掉下去,因為沒有防護網,所以就算不粉身碎骨也會摔到重傷

 

優點二:機會增加

有存款的人,可以選擇品質好,但價格相對比較貴的產品,以CP值來看,買一個好一點,可以用久一點的東西,會比買一堆便宜貨但用一兩次就壞掉的物品來得省錢

 

優點三:未來規劃的選擇權增加

如果存款夠多,可以選擇中間不工作休息一下,出國旅遊散心增廣見聞、或去上自己有興趣的課培養第二專長、沉靜自己的心,好好想想未來要往哪個方向走

 

優點四:有錢才可以錢滾錢

我想這是大家學理財最主要目的,希望將來可以靠錢滾錢的方式,過著有錢有閒的生活,但投資畢竟是資本利得,報酬率再高,沒有本金也沒用,所以不管是希望將來可以有錢有閒、還是為了退休後的生活,存錢投資是絕對有必要的!

 

 

最後,慾望,是儲蓄的最大天敵

只要懂得克制好,相信要累積財富絕非難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