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提早傳承 破解「特留分」枷鎖
by 趙永祥, 2018-06-17 07:04, 人氣(1281)



提早傳承 破解「特留分」枷鎖

2018-06-04 00:01經濟日報 
資誠家族企業暨財富傳承辦公室會計師洪連盛表示,雖然被繼承人死亡前二年贈與「特定人」的財產仍應課遺產稅,但仍可以生前贈與破解「特留分」的枷鎖,讓被繼承人的財產分配傳承更有自主性。

民法有「特留分」的限制,被繼承人即使生前立下遺囑,遺囑人原則上可自由分配遺產,但仍不得侵害「特留分」的部分。亦即若被繼承人立遺囑將遺產留給某一位子女,但其他子女或配偶等法定繼承人仍得主張「特留分」,取得部分遺產。

例如,被繼承人有三位子女甲君、乙君、丙君,一位配偶丁君;被繼承人將全部遺產給甲君,乙君、丙君、丁君因「特留分」保障,仍可各自取得八分之一的遺產,甲君在扣除「特留分」後可獲得八分之五的遺產。


所列資料若有任何不明瞭之處,敬祈隨時與我聯繫。
祝您工作順心~


Kind regards,
Jason


==============================

王建棟   Jason Wang  CPA/CIA
Cel :+86 188 7629 7466(China)
Skype/Line/Wechat:jasonwang1115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