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趙博士財經分析之28 美國經濟發展從黃金時期至困窘時期之分析
by 趙永祥, 2018-09-24 07:30, 人氣(1162)


趙博士財經分析之28

美國經濟發展從黃金時期至困窘時期之分析


2018年9月15日正好是世紀金融海嘯滿十周年。金融海嘯爆發後的次年,即2009年的年底,美國《時代》(TIME)周刊並未按慣例在每年最後一期做一整年的回顧,而是做了一個十年的回顧,封面主題翻譯成中文是四個大字:「地獄十年」(Devil ten years)


《時代》周刊顯然有相當宏觀的視野與格局,不看一年,看的是十年,因為剛進入新世紀之後的第一個十年,恐怕是美國自1776年開國200多年來最不堪的十年。公元2000年一開局,就出現了華爾街網路泡沫的破滅,繼之是2001年的911恐怖攻擊,隨之小布希總統在盛怒下揮軍進入阿富汗,再兩年,2003年攻打伊拉克,這兩場在美國鷹派心目中相當於殺雞用牛刀的反恐戰爭,卻十年都結束不了,而且還打得元氣大傷,債台高築,接著,禍不單行的小布希甚至在任期結束前,迎來一個讓美國灰頭土臉,還禍延全球的世紀金融海嘯。


《時代》周刊在2009年年底以「地獄十年」總結這一段連串挫折的歲月,固屬客觀貼切,但用辭之重,感慨之深,恐怕也與早一個十年對照所呈現的巨大反差有關。


早一個十年,指的是上一個世紀結束前的最後一個十年,即從1991年到2000年。此一期間,美國主要是柯林頓執政,在美國歷次民調中,柯林頓似乎總是美國選民心目中最出色的五位總統之一,這應該與眾多美國人民對那一段期間留下的美好深刻印象有關,比如,經過了長期的冷戰,美國終於拖垮了蘇聯,讓蘇聯及整個華約解體;與此同時,美國的財政力、金融力、科技力、軍事力等幾乎無一不臻於巔峰,這應該是美國建國200多年來綜合國力最出色的十年,或者說,是「黃金十年」。萬沒想到,緊接「黃金十年」,一進入新世紀之後的第一個十年卻是挫折不斷的「地獄十年」;公元2000年竟成了美國的拐點。


正由於從「巔峰」一下子跌到了「地獄」,所以2009年繼小布希後接任的總統歐巴馬,在競選時就打出了「改變(change)」的口號,而最主要的「改變」,就是

一、終結反恐戰爭;

二、修好所有曾與美國有摩擦、有過節的關係;以全力對付GDP已成為全球老二,愈來愈可能挑戰美國霸權地位的中國。

此一被稱為「重返亞太」或「亞太再平衡」的戰略,具體操作包括了:

 TPP(經濟);

對中國建構一個地緣上的「O型」包圍圈(政治);

加大對西太平洋的「介入」(軍事)。

然而,不免讓美國尤其是繼歐巴馬上台的川普失望的是,這一套針對中國的重返亞太戰略組合拳效果不如預期,主要觀察分析如下

一、TPP被川普自己否定了,但中國卻主導了一個即將談成基本框架的RCEP;

二、「O型」包圍圈不但存有缺口,甚至出現了鬆動(菲律賓);與此同時,中國卻倡議主導了一帶一路及亞投行,成功地突圍,甚至未來還有反包抄美國之可能;

三、美軍在西太平洋對中國家門口的軍事「介入」,也正面對了中國愈來愈強的「反介入」的對抗。

正因如此,讓川普主政的美國,愈來愈感受到美國的全球霸主地位正面臨到來自中國的衝擊與挑戰,除了高喊「美國優先」、「美國第一」外,還使出渾身解數,試圖壓制住中國勢頭。然而中國卻似乎不同於以往美國對付過的所有「老二」對手,中國的潛力更為強大,而且,招式路數完全不同。


結語

以下是筆者的幾點結論

中國的經濟與國防實力壯大將是美國的最大外患,然而當前美國還有不少內憂

1.一向自豪的美國模式與價值,無論經濟或政治,都面臨各國愈來愈多的質疑;

2.美國與傳統盟友之間,也因為利益與價值的分歧而呈現出愈來愈多的齟齬;

3.在美國的最高權力中心,也開始因為川普在焦慮下的性格與風格而出現了許多矛盾。

4.美國想要走出「地獄十年」,看來並不如意,美國進入的更像是「困窘十年」。



Written by Dr. Chao Yuang Shiang (趙永祥 博士)

 Faculty, Dep. of Finance, Nan Hua university

 (南華大學財務金融學系暨財務管理研究所 專任助理教授)

 24- September- 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