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未來10年的投資策略
by 趙永祥, 2018-10-01 23:45, 人氣(1090)


未來10年的投資策略



10年前的今天(4/1/2007)恒生指數是20025點, 今天指數在22100點水平,10年間指數只有大約一成的進帳。再看一下10年前大藍籌表現,2007年的今天新鴻基地產(0016)是90.5元,今天在100元水平,10年前的中移動(0941)值68.2元,今天在82元水平。投資在這些股票身上,股價龜速成長,賺不了很多錢。若果不想未來10年後又如是,大家要多行一步,為未來作好部署。


當人們常常談論日本經濟迷失了20年,其實不經不覺之間,香港股市亦已經迷失了10年, 10年前的恒生指數其實跟今天的恒生指數差不多,所以近年如果閣下在股市沒有太大的斬獲,不要自怨自艾,或者覺得自己技不如人。在這個市場環境之下,要賺錢真的事倍功半。

其實不單止股市如是,我們的人工加幅也好不了多少,10年前跟10年後的今天,大學畢業生的起薪點也沒有寸進,因為很多公司都賺不到太多錢,自然不想加人工,這樣我們又怎樣可以寄望上市公司的股票可以大升值。

為何會迷失10年

香港股市過去跌完又升,升完又跌,來來回回幾乎原地踏步,迷失了10年,原因很多,包括香港經濟過了高增長期,而賴以發展的中國,經濟也過了高增長期,所以企業特別是一些大藍籌,表現乏善足陳。

香港的藍籌股不少屬於傳統經濟企業,在時代新舊交替的過程上,行得越來越慢。例如銀行是百業之母,但在政府嚴格規管及新時代下,金融業務不一定是銀行的專利,不少的科技公司都踩過界,走入電子貨幣的界線。電訊通訊收入不再靠話音講話,傳統的電訊公司要不斷找新財源。

未來投資策略

如果閣下不甘於現時股票投資的回報,想有更多的收穫,可能要有新的投資策略:

  1. 炒股不炒市

    不要期待大市升閣下的股票才升的情況。找一些高增長的股票,多做功課、多冒一些風險去投資。
  2. 放眼世界

    不要太本土,不要把自己的投資局限在香港或內地公司。大家不一定要開一個美股戶口,才可以衝出香港,用ETF或基金投資也可以幫到大家,特別是ETF,買賣方便、簡單,交易成本又低,是可取的投資工具。
  3. 掌握潮流的改變
    
緊貼潮流的發展,找一個有前景的新領域去作長線投資。例如喜歡打機,可以看一看未來的方向,VR、3D、AR還是有更新的科技,有沒相關的公司或行業特別受惠。喜歡網購的則看哪一些相關公司會做得特別好。

時代不同,環境也有很大的改變,投資也一樣,要因應不同的環境,採取不同的策略爭取更大的回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