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2019年,苦日子真的要來了?
by 趙永祥, 2019-01-08 02:23, 人氣(1406)





2019年,苦日子真的要來了?


最近一個月來,國內外各大經濟與投資機構紛紛發布2019年預測。《遠見》記者參加了超過15場相關論壇,結論幾乎一致:若沒有奇蹟出現,2019年將是走向衰退之年。

本期是開年第一期,面對這特別艱困的一年,《遠見》特別綜合各家觀點,希望提供讀者對新一年的正確認知與行動建議。

各界大致認為,自從2008年全球金融危機後,由美國在2009年帶頭復甦,至今十年,景氣正處於繁榮的最終期,即將搭上「景氣末班車」。有專家形容,「景氣派對已經要結束了」。

預測指出,全球將進入「新常態2.0」,處於

「中低成長+中低利率+中低通膨」的「三中低時代」

從IMF、OECD、EIU、到台灣中研院、中經院、台經院等,全部下調明年的各國景氣預測。

例如鴻海集團近來實施緊縮政策,盛傳內部備忘錄指出,目前的環境連賺1元都很辛苦,一定要節流。鴻海2019年預計要節省200億人民幣(約900億台幣),非技術性間接人員,以2018年10月31日為基準日,至少還要裁減10%。

台積電最被看好、鴻海最被看壞

到底明年整體態勢會如何?本期從龐雜的國內外資料與眾多採訪中,整理出2019年關鍵預測、擬出十大關鍵代表字、熱門產業、熱門企業,並發放問卷給台灣投信投顧與證券業者,詢問他們如何看待明年景氣與投資建議。

在41家機構回函中發現,台積電是2019年最被推薦的個股第一名;至於推廣智慧綠能成功的台達,與力圖轉型的大立光,則並列第二。但鴻海卻成為最被看壞的個股第一名。

本期也整理2019年大事記,發現許多華人社會的大事,都剛好將滿十週年循環。高雄美麗島事件40周年(1979)、北京六四天安門事件30周年(1989)、台灣九二一大地震20周年(1999)、台灣八八風災(2009)。到底該怎麼解讀新的一年,該如何因應?本期有全面解析。

一年一度的《遠見雜誌》民心動向大調查。由「遠見研究調查」於2018年九合一大選後進行,反映了大選後最新的民意。結果顯示,人民走向更務實、希望擺脫藍綠惡鬥。

有37.8%民眾支持無黨籍參選2020總統;在18~29歲年輕人心中,更是白色力量崛起,高達66.1%支持無黨籍參選總統。至於蔡英文總統上台後,儘管兩岸政府零互動,但有53.7%的民眾贊成九二共識;更有逾八成以上的民眾,同意中華民國的國號與青天白日滿地紅的國旗。

遠見.天下文化事業群創辦人高希均將調查結果交叉分析後發現,台灣18~29歲的年輕人已是「務實新世代」。他們勇敢面對挑戰,擺脫族群操作,樂觀看待自己的未來。為什麼?

最後跟讀者分享最新增加的兩個專欄。今年48歲的衛哲是大陸知名企業領袖。大學畢業後,從證券公司祕書做起,36歲當上阿里巴巴CEO。2011年創辦嘉御基金,專注互聯網與電子商務等投資,特開闢「CEO領導學」專欄。

而曾在高盛、瑞士信貸、花旗環球和巴克萊等服務過的知名外資分析師楊應超,也應邀開闢「應為當為」專欄,將鎖定如何財務自由為主題,這是老化社會下現代人的一堂必修課。

關鍵字: 經濟國際財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