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不安心
by 趙永祥, 2020-04-01 06:35, 人氣(1073)




■ 不安心


不安心又可分為粗細兩個層面來講

(一)粗層面的不安心,就是心不安寧,當你處在恐懼、憂慮、焦急、緊張、興奮之中,即是心不安寧。如今的時代是個競爭激烈,科技高度發展的時代,社會經常處於政治、經濟、軍事的壓力之下,尚有社會治安、交通事故、環境汙染等的威脅,隨時都會使得人的生命、家庭和財產毀於一旦。

佛陀早已訓示:「世間無常,國土危脆。」自古皆然,而在今日尤為敏感。

(二)細層面的不安心是為修行的問題。今天有兩個人問我有關修行方面的問題,

其中一個問:「念〈大悲咒〉、念佛、打坐,哪個好?」

我回答他:「你認為哪個好,就選那個好了。」

他又問:「我用這些方法修行時,沒有一法能使我沒有妄念,怎麼辦?」

我說:「妄念沒關係,不管它。」

他說:「我就是希望用種種方法來克服我心理的不平穩和矛盾,才修行的。」

我告訴他:「你是應當修行的,但不是為了克服心理的矛盾或不安定。」

另外一個人問:「聽說了生死得解脫一定要參禪,沒有他法,是不是?」

我回答:「不一定,參禪的人不會參,也不能了生死得解脫。」

他問:「那怎麼辦?」

我說:「了生死的方法很多,看你用什麼方法。」

他說:「那我應該用什麼方法?」

我告訴他:「我不知道你應該用什麼方法,要開始學習以後,慢慢地跟佛法有接觸,才知道你應該用什麼方法。」

這兩位代表了許多初學佛者的不安心,不是為了生命、生活、家庭、財產的問題,而是考慮到出生死、證菩提等的問題。


--- 摘取自《禪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