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如何轉煩惱為菩提?
by 趙永祥, 2020-07-01 05:36, 人氣(1033)


如何才能轉煩惱為菩提?


老子「道德經」上說:「為學日益,為道日損」

這和管理學人力資源裡的「習慣領域」很有關係,和佛法也很接近,也就是說,我們的行為受到習氣的影響很大而不自覺,尤其貪瞋癡慢疑五毒對我們的影響最大,因此我們要勤修戒定慧來對治它,最後才能轉煩惱為菩提,否則對沒有修學的人來說,煩惱就是煩惱,怎麼會是菩提呢?

長久以來佛法一直很重視人類自性及智慧的開展,但是智慧並不是可以傳授就能求得的,般若和智慧正如老子所說的要「為道日損」,想接近宇宙的真理 (要得道),並不是增加,而是要損,「損之又損,乃至無為」,損什麼呢?損貪瞋癡。每天要反省自己的貪瞋癡是不是少了一點。例如有些愚癡的人,企業不能發展時,就去養紅龍、找人改門或桌椅的方向等,這就是沒有自我反省。佛法是要自我肯定的,不是要依賴外面的種種,心理學裡有一種「內控型」的人,不論發生什麼事情他都不會怨天尤人,而是反觀自照、反求諸己。


Written by Dr. Chao Yuang Shiang (趙永祥 博士)

Faculty in Dep. of Finance, Nan Hua university
(南華大學財務金融學系暨財務管理研究所 專任助理教授)

01-July-2020
討論
編號標題回應最後發表
6112
0
0
6111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