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速動資產(Liquid capital, 或Fluid capital)
by 趙永祥, 2020-08-29 23:38, 人氣(1289)


速動資產(Liquid capital, 或Fluid capital)

目錄

什麼是速動資產

  速動資產是指流動資產減去變現能力較差且不穩定的存貨預付賬款一年內到期的非流動資產其他流動資產等之後的餘額。[1]

  “速動資產”可能是正值,也可能是負值。如果金融機構的“速動資產”是負值,即它不能應付擠提風險,除非有外部財力支持。

速動資產的內容[2]

  速動資產包括現金短期投資應收票據應收賬款(扣除壞賬損失)、其他應收款等。

  存貨待攤費用待處理流動資產損失、一年內到期(或收回)的長期投資則屬於非速動資產

  註: 速動資金不只是現金加不記名有價證券的總和金額。

速動資產的計算公式[3]

  速動資產=流動資產-存貨

  或:速動資產=流動資產-存貨-預付賬款-待攤費用

  計算速動比率時,流動資產中扣除存貨,是因為存貨在流動資產中變現速度較慢,有些存貨可能滯銷,無法變現。

  至於預付賬款和待攤費用根本不具有變現能力,只是減少企業未來的現金流出量,所以理論上也應加以剔除,但實務中,由於它們在流動資產中所占的比重較小,計算速動資產時也可以不扣除。

速動資產的分析[4]

  對企業速動資產進行的分析。通過對企業速動資產的分析可瞭解企業速動資產的狀況。常用以下方法對速動資產進行分析:

  

速動資產構成比率=

速動資產

X 100%

總資產


  如果企業具有充分的速動資產,就會得到銀行等金融機構的信任,能夠較順利地得到銀行貸款,同時,在業務交往中,也能得到有關方面的信任,保證業務的順利交易。但是,如果速動資產超過一定的限度而過多時,社會使企業的資金沒有得到充分的利用,造成浪費。一般來說,企業的速動資產占全部資產的37%左右為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