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中國近期經濟發展持續衰退之分析(2023/01/15)
by 趙永祥, 2023-01-15 06:50, 人氣(2356)


     中國近期經濟發展持續衰退之分析

隨著COVID疫情在中國蔓延,中共當局在全國多地延長封鎖,影響了蘋果公司在中國的全球最大iPhone工廠的生產。根據美國路透社研究報告指出,這些封控措施目前影響中國約四分之一的國內生產總值。

以下幾點是筆者近期的重要觀察所得

觀察所得1.製造業、服務業和建築業指標均惡化,在解封遙遙無期的大背景下,中共國家統計局2022年公布12月經濟數據。數據顯示,12月中國製造業、服務業和建築業的活動指標惡化程度超過預期,這是經濟產出減弱的跡象。具體來說,12月份中國製造業採購經理指數(PMI)從12月份的49.2%降至48%,下降了1.2個百分點,為七個月來的最低水平。該指數低於50%表明製造業活動萎縮。

12月份中國的PMI數據也低於接受《華爾街日報》調查經濟學家預期的48.9%,也低於接受路透社調查經濟學家49%的預期值。

觀察所得2.中共國家統計局的數據顯示,涵蓋服務業和建築業活動的非製造業PMI12月也有所下降,從48.7%降至46.7%,也是七個月來的最低水平。數值低於臨界點,表明非製造業景氣水平有所回落。具體來看,建築業指數為55.4%,比10月下降2.8個百分點;服務業指數為45.1%,比上月下降1.9個百分點。

觀察所得3.另一個疲軟的跡象是,202212月所公布的數據顯示,本月新房銷售繼續下降,這是連續第17個月的同比下降。據行業數據供應商「中國房產信息集團」稱,中國100強開發商的銷售額下降了25.5%,相當於約780億美元。數據顯示,2022年前11個月的總銷售額同比下降42.6%

觀察所得4.新訂單和新出口訂單分項指數均進一步下滑,主要受國內外需求疲軟影響。一個國家的經濟成長,主要是靠內需(消費)、投資(國內外)以及進出口。但這三大經濟成長來源,大陸目前都面臨很大挑戰。

(1)就內需消費來說,疫情封控三年對大陸經濟造成巨大傷害,加上國進民退政策,使得私有企業發展愈來愈困難,連帶造成大量失業潮湧現,嚴重影響了居民的收入。居民收入不能穩定增長,消費能力就無法提升。

(2)近日大陸多地政府提出今年固定資產的投資增速預期目標,最低百分之六點五、最高甚至達到百分之十五,預計第一季基建投資將出現兩位數的高成長。但透過基建來拉抬疫情下的經濟,持續以「城投債」方式舉債,也埋下財政隱憂。 

城投債指「城市建設投資公司債務」,是由政府設立的「城投公司」作為發債人,並非政府直接借取,但由地方政府提供十足擔保,被視為「隱性地方債務」。據統計,大陸全國城投債在2018年達到人民幣六點八兆元,2022年底增加到人民幣十四點七兆元,即過去三、四年暴增超過一倍,其中不少款項估計是用於核酸檢測、僱用大白等抗疫支出。由於債額龐大,中央政府已經表明「愛莫能助」,各地方只能自尋出路。

(3)進出口部分也非常不樂觀。歐美各國通貨膨脹正熱火朝天,嚴重影響大陸出口成長;大陸居民消費能力變差,美國又祭出晶片法,這些都制約大陸的進口表現。在進出口形勢愈來愈嚴峻、內需又不可能快速提振下,大陸經濟發展於是又回到以投資拉動經濟的老路。

觀察所得5.日前公布的兩項大陸去年十二月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都顯示,由於染疫人口激增,干擾工廠生產,也衝擊國內需求,已連續第五個月來到五十榮枯線以下。「資本經濟」最新預測,大陸去年第四季的增長,可能比第二季的增長零點四更差。 

觀察所得6.最近貴州省遵義旗下的遵義道橋建設有限公司一批人民幣一百五十六億元債務到期,由於公司無力償債,遂由遵義市政府出面與債權銀行達成協議,讓債務展延二十年,還把利息減半,債權銀行形同被政府「變相賴帳」。
遵義並不是單獨個案,據統計,今年全中國大陸將有約人民幣四點六兆元城投債到期。有此前例,相信會有更多地方政府援引,甘冒拖垮財政與金融的風險,無論如何也要把經濟數字做上去。大陸今年經濟挑戰有多大,由此不難想見。

觀察所得7.展望2023年,有鑑於新冠疫情的不確定走向和持續的房地產危機,世界銀行日前將今年中國大陸經濟增長預測從百分之八點一大幅下調至百分之四點三;亞洲開發銀行也從百分之四點五下調至百分之四點三,都不及大陸官方訂出的百分之五以上目標。

國際貨幣基金(IMF)總裁喬治艾娃在20231月初指出,中國大陸將出現四十年來首度相當於、甚至低於全球經濟成長的情況。換言之,大陸有可能會拖累而非帶動全球經濟成長。 

by Dr. Chao Yuang Shiang (趙永祥博士)

Faculty, Dep. of Finance, Nan Hua university

 (南華大學財務金融學系暨財務管理研究所專任助理教授)

15-January-2023


討論
編號標題回應最後發表
8444
0
0
8433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