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藥師經》十二藥叉大將
by 趙永祥, 2023-03-14 06:15, 人氣(406)



十二藥叉大將

佛教護法神,主要記載在藥師經

是守護修持藥師佛法門眾生的十二位藥叉


簡介[編輯]

十二大將也稱作十二大藥叉將,俗稱十二神將,他們是佛教護法神,主要是在《藥師經》裡面記載,守護修持藥師佛法門眾生的十二大將。每位大將各有七千位藥叉作為他們的眷屬,全部合起來共有八萬四千位藥叉護法,在各地保護修持佛法與修持藥師佛法門的眾生。

大乘佛教結合印度教傳說和《大集經》記載,認為十二大將是佛菩薩的應身,祂們的坐騎神獸也是其化身。又由於十二神獸和生肖的對應關係,而將十二大將信仰與中國文化結合而付予新的詮釋說:「十二大將對應十二位佛、菩薩與十二生肖、時辰。」在日本佛教中,受本地垂跡的影響,十二大將也對應了十二尊「本地佛」,認為是祂們的權現

神將名
(括號內爲意譯)
梵音十二支生肖
(括號內爲中國對應生肖)
日本佛教本地佛漢傳佛教本尊
(本命佛)
宮毘羅(鱷魚)Kuṁbhīra亥神豕(豬)彌勒菩薩虛空藏菩薩
伐折羅(金剛Vajra戌神犬(狗)大勢至菩薩曼殊室利菩薩
迷企羅Mekhila酉神金翅鳥(雞)阿彌陀佛普賢菩薩
安底羅Antira申神觀世音菩薩普賢菩薩
頞儞羅Anila未神如意輪菩薩大勢至菩薩
珊底羅Saṃthila午神虛空藏菩薩大日如來
因達羅
Indāla巳神摩呼洛伽(蛇)地藏菩薩大日如來
波夷羅Pāyila辰神那伽(龍)曼殊室利菩薩不動明王
摩虎羅Mahāla卯神大威德明王阿彌陀佛
眞達羅Cindāla寅神獅(虎)普賢菩薩阿彌陀佛
招杜羅Caundhula丑神大日如來觀世音菩薩
毘羯羅Vikāla子神釋迦牟尼如來虛空藏菩薩

相關咒語[編輯]

在《藥師經》中,十二神將誓願要護持藥師經和修持此經的佛弟子,並宣說了《十二神將饒益有情結願神咒》,神咒的後半段就是《藥師灌頂真言》,前半段意爲歸命三寶及歸命十二藥叉大將的聖號,因為十二藥叉大將是十二尊佛菩薩的化身,在娑婆世界與眾多眷屬護持修藥師法門的佛弟子,所以其聖號等於是秘密真言,有很大的威德力。按經典說法,若有受持此咒,能滅身中過去生死一切重罪,不復經歷三途遠離九橫,超越眾十方世界隨處安樂自在無礙,諸有願求,悉令滿足。


《藥師經》中十二藥叉大將還言:

「以五色縷,結我名字,得如願已,然後解結」,所以修藥師法門祈願結五色線的時候,如果能夠念上面這個《十二神將饒益有情結願神咒》,那就更符合經義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