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人我因果
by 趙永祥, 2023-03-20 06:54, 人氣(327)



                      星雲大師:人我因果

 
Date: 2023.03.17


文/星雲大師

俗語說:「敬人者,人恆敬之。」人際相處,你希望別人如何待你,首先就要如何待人。人與人之間都是相對的,你待人好,別人自會以禮相待;你待人苛刻,別人也不會好顏相向,這是必然的道理。所以人我之間的因果,其實正是啟示我們如何做人的道理。有四點提供參考:


第一、自謙的人,人必佩服
謙虛是做人很大的涵養,一個人能力愈高,往往愈謙虛,因為他「學而後知不足」,所以愈懂得虛心求教;反之,一個凡事只略懂皮毛的人,常常自以為了不起,以為天下只有他最博學多聞,所以到處賣弄,此即所謂「滿瓶不動半瓶搖」。其實,一個人的學問有多少,只要一開口,行家便知有沒有?所以真正有學問能力的人,懂得謙虛,別人愈是佩服他;反之,沒有內涵的人,愈是賣弄,愈顯自己膚淺。因此,做人要如稻穗,愈成熟,頭垂得愈低。


第二、自誇的人,人必懷疑
有一些人喜歡自吹自擂,誇大其詞的自我宣傳;過份的誇耀自己,別人反而會對您產生懷疑。因為一個人的好,要由別人來說;如果自己真有學問道德,透過別人交相讚譽,口耳相傳,自然鄰里皆知,何必要你自己來說?所以,人要自我要求、自我含蓄,不要誇大,不要自我宣傳。



圖/unsplash


第三、自責的人,人必原諒
「人非聖賢,孰能無過;知過能改,善莫大焉。」凡夫眾生,難免會有犯錯的時候;當自己有錯了,能以自責的心、愧疚的心,自我懺悔,必能獲得別人的諒解。反之,有的人做錯事,還一幅理直氣壯的態度為自己辯駁,好像錯得很理所當然,甚至錯不在他;如此態度,自然惹人反感,也就難以獲得別人的原諒了。


第四、自助的人,人必成就
諺云:「天助自助者」;儒家也說:「人必自助,而後人助」。一個人要想獲得別人的幫助,必先自我奮發、自我圖強;你能自立自強、自我要求、自我尊重、自我謙虛,別人必然會樂於協助你、成就你。
人我之間,如果好的事、有利益的事,都讓你一個人佔盡了便宜,別人自然不會繞過你,所以佛光人的信條:「你對我錯、你大我小、你有我無、你樂我苦」,這是最好的處世之道,也是處人的一大哲學。此外,「人我因果」還應注意如下四點:


第一、自謙的人,人必佩服;
第二、自誇的人,人必懷疑;
第三、自責的人,人必原諒;
第四、自助的人,人必成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