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如何辦理遺產稅申報?應於何時辦理申報?
by 趙永祥, 2014-10-30 14:46, 人氣(1729)



如何辦理遺產稅申報?

遺產稅應於何時辦理申報?


1.被繼承人死亡時留有財產者,納稅義務人應該於被繼承人死亡日之次日起算6個月內辦理遺產稅申報,但是如果有正當理由不能如期申報的時候,應該在法定申報期限內,準備被繼承人除戶資料、繼承人現戶戶籍資料,如果有選定遺囑執行人的,還要準備合法的遺囑影本,詳述不能如期申報的理由,向稅務機關申請延期申報,延期申報以3個月為限,如果有不可抗力或其他特殊理由時,可由稅務機關視實際情形核准延長期限,納稅義務人應該在核准延長期限內辦理申報。


2.如果被繼承人是受死亡宣告的,那麼申報期限應該是從法院判決宣告死亡那天起算。


3.由法院選定之遺產管理人申報者,以法院指定遺產管理人之日起算6個月內申報;其有正當理由不能於上開期間內如期申報者,應依遺產及贈與稅法第26條之規定申請延長申報期限,其已在申報期限或延期申報期限內向法院聲請辦理公示催告程序者,准予延長至公示催告期間屆滿後1個月內提出申報。


4.臺灣地區人民在大陸地區死亡,經大陸地區有關單位出具死亡證明,應在死亡證明取得財團法人海峽交流基金會驗證證明那一天起算6個月內辦理申報。


5.大陸地區人民繼承臺灣地區人民的遺產,應該在繼承開始起3年內以書面向被繼承人戶籍所在地的法院為繼承的表示,並且應依遺產及贈與稅法規定申報,如有正當理由不能在期限內申報,應該向被繼承人戶籍所在地的法院為繼承表示的當天起算2個月內,以書面向國稅局申請延期申報,但是繼承案件有大陸地區以外的納稅義務人,那麼就應先由大陸地區以外的納稅義務人辦理申報。


6.大陸地區繼承人於繼承表示期間屆滿前,如取得在臺戶籍成為臺灣地區人民,得以此身分依法繼承遺產。


7.香港居民繼承臺灣地區人民之遺產時,無臺灣地區與大陸地區人民關係條例之適用。
(遺產及贈與稅法第23條、第26條)
(遺產及贈與稅法施行細則第21條)
(財政部74.1.29台財稅第11162號函)
(財政部82.5.12台財稅第820168380號函)
(財政部89.6.9台財稅第0890036052號函)
(財政部89.5.19台財稅第0890031525號函)
(財政部96.2.27台財稅字第09604513590號函)
(臺灣地區與大陸地區人民關係條例第66條及同法施行細則第60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