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與情緒為友》
by 趙永祥, 2015-03-10 08:32, 人氣(1534)


Dear all,

提供一篇文章與諸位財金所碩士專班同學們分享


Topic: 《與情緒為友》


我們常把情緒視為負面,是不好的東西,是我們亟欲征服的對象。
我們常狠心逼自己的情緒冷靜下來,殊不知沒有情緒就沒有覺醒,情緒的能量正足以點燃智慧之光,如果我們懂得開始坐下來傾聽,讓它説話,感受它的冷熱,就會懂得情緒要告訴我們的事情。


有時憤怒不只是對某件事情不滿,欲望也不僅僅是想要追求某樣東西,在習性與煩惱所累積的心境之中,尚存有追求清明的渴望,與實相聯結的祈求,情緒不是敵人,不必凍結。


慈悲待人的前提,必須先能慈悲對待自己,無法欣賞自己的人,那有可能真正欣賞別人。我們如果能夠欣賞並感激自己的妄念、煩惱等一切迷妄偏執的表現,就會發現這迷惑的心,同時也是覺醒的心。或許有時候,這顆心會讓我們感覺很糟、很慘,但不管多糟、多慘,還是覺醒的唯一管道,它是我們贏得自由解脫的唯一籌碼。


心就像銀行存款,不管過去我們存了什麼,都已經孳生可觀的利息,不管是憤怒或忌妒,還是慈愛與悲憫,或兼而有之,每個人都有一大筆,只有當我們迎向覺醒,願意同理接納別人那同樣充滿迷惑的心,才能真正與人相處,帶給別人真正的幫助。


Conclusion

諸位:

您們在社會正位處重要的角色,不管是教育工作者、銀行經理人或是部門主管,一定要善於控制情緒,EQ好,才能「與人為善、以和為貴」。深信能慈悲待人,情緒必然溫和,自然就能化敵為友,組織與人際關係自能圓融和諧。


Sharing with all of you.

Sincerely,
趙夫子

討論
編號標題回應最後發表
211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