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退一步想 面對壓力
by 趙永祥, 2015-09-19 06:29, 人氣(1161)


退一步想 面對壓力

【作者:佛光山開山星雲大師】 


   Date: 2015-09-06


現代人普遍感到壓力太大,由於從悠閒的農業社會,進入到要求快速、高量、競爭大的工業社會,每個人都很忙,忙得不自覺的武裝起身心,像繃緊的彈簧,以應付來自事的壓力、人的壓力,因而形成心裡巨大的壓力。面對無所不至的壓力,應如何面對?如何紓解?提供四點意見:


第一、勤奮,不故意拖延:

工作上的壓力,大部分出於任務無法如期完成。可能就要勤奮一點,今日事、今日畢,不要把今天的事情留到明天。如果將今天的工作留待明天,如同前債不還,後債又來,累積多了,當然就有壓力。因此,即使辛苦,當辦的事把它辦了,不逃避、不拖延,就能減少工作帶來的壓力。


第二、忍耐,不顧忌批評:

有些壓力是從他人的意見、閒話、批評、毀謗等等而來。若沒有判斷意見的智慧,沒有不理閒話的從容,沒有接受批評的勇氣,沒有忍受毀謗的能量,自己沒力量來擔當、處理、化解,就是沒有忍耐力,這些負面的情緒,就會是很大的壓力。因此,解除壓力,必須有忍耐力,要能不顧忌他人的批評、毀謗。


第三、勇敢,不過度自責:

有時處理事情,忙中有錯,不免會自責懊惱。過度自責也會形成壓力。《禮記》說:「力行近乎仁,知恥近乎勇。」只要不是習慣性的粗心大意,或心不在焉,怠忽職守,而是不小心犯錯,能夠勇敢承擔錯誤,盡力彌補,警惕自己知過悔改,也就不要太過自責。


第四、放下,不患得患失:

有壓力,就是放不下,什麼東西都擺到心上。將名利地位放在心上,名利地位就是你的壓力;將金錢愛情放在心上,金錢愛情就是你的壓力;將人我得失放在心上,人我得失就是你的壓力。能將這些身外之物看淡、看輕,不患得患失,壓力自然就會不見了。


有經驗的人在栽培豆芽菜時,會在綠豆上放一塊砧板,有了砧板的重量,豆芽會長得又胖又壯;鯰魚是四破魚的天敵,在運送四破魚時,如果在魚箱中放進一條鯰魚,可提高四破魚的生存率。可見壓力也是成長的要件,因此要樂觀面對,適度紓解,不須太過擔心害怕。


第一、勤奮,不故意拖延。
第二、忍耐,不顧忌批評。
第三、勇敢,不過度自責。
第四、放下,不患得患失。


(本文摘自於星雲法語4-如何度難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