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如何看待「只在乎曾經擁有」
by 趙永祥, 2015-11-10 18:09, 人氣(1423)




■ 如何看待「只在乎曾經擁有」

電視上曾經流行一句廣告詞:「不在乎天長地久,只在乎曾經擁有。」這句話似乎給人很樂觀的感覺,但其實也暗藏了灰暗的一面,那就是成為「今朝有酒今朝醉」的享樂主義,是非常不負責任的心態。

從正面來看,天長地久是一般人的希望,也是古老的哲學思想,認為天與地是有始無終的、是永恆常住的,卻不知道天地本身也是無常的。「天」原是非常抽象的,乃是形式上的存在,若就有形而具體的天體來說,太空中的銀河、星辰就是天;一般人所接觸到的天,則是指自然界的現象,例如寒、熱、冷、暖、陰、晴等,是天氣的常態。但是春夏秋冬在變化,風雲雨露也在變動,這就是無常;天在變,地也在變。所謂滄海變桑田、桑田變滄海,高山變大海、大海變高山。既然天地萬物都不斷地在變,天長地久的期望,根本是不存在的。

那麼,暫時能擁有的究竟是什麼?通常人們想到的是美眷、兒孫、物質、財富、名位、權勢,以這些來代表幸福快樂與成功。但是,擁有了這些東西,也會產生變化,擁有一段時間之後也會消失。此外,所擁有的東西,不見得都是美好的,譬如,颱風正在侵襲的時候,你可以說擁有一個颱風;正在地震的時候,可以說擁有一場地震,因此,擁有也可能即是苦難。

前一陣子有人告訴我,他很慶幸在去年捐款給我們法鼓山,假如當時未把那筆錢捐出來,現在也不是他的了,因為他的股票都在最近一年內賠光了。他曾經擁有很多錢,捐出的當時,雖然少了些資產,但是,內心卻有了滿足與歡喜。因此做這件好事,並沒有讓他失去什麼。所以說物質只能暫時擁有,而精神上的擁有,則可以保持長久。

很多人在當了官之後來找我,我經常跟他們說,當官之後要多制定便民政策,官位的變動是很快的,但是你所做的好事,會留下來惠及後代。事實上不論是當官、做生意,只要在你的職務上留下功績,縱使職位會隨環境變動,但是你對這個社會的幫助、貢獻、成長,卻可以流傳長遠。抱持這種觀念,人們就不會產生「今朝有酒今朝醉」的想法了。

 

 

--本文摘自法鼓山《 人間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