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禪定與收攝六根」
by 趙永祥, 2017-08-11 22:48, 人氣(1437)


「禪定與收攝六根」

禪宗有一公案:

釋迦牟尼佛有一天晚上出去經行,看見一位修行人,在水邊坐也不是,站也不是,就問他:「這位修行人,你在這裡是不是有什麼煩惱?你什麼時候出家的?修行有多久了?」
  

這位出家人說:「我出家已經有二十多年了,雖然有二十多年,但是由於心中的煩惱沒有辦法調伏,坐也不是,站也不是,所以感覺很慚愧。可否請問世尊,有什麼好的方法,能夠使我的心平靜下來?
  

正在談話的時候,旁邊有一隻烏龜從水裡爬出來。這時有一隻狐狸,出來找東西吃,看到這隻烏龜爬出來,正好當牠的晚餐,就準備要去吃這隻烏龜。這隻烏龜看到狐狸來了,想要保命,馬上把頭縮進去、把尾巴縮進去,最後連四隻腳也縮進去了。狐狸看到烏龜只剩一個殼,而且殼這麼硬,於是看一看就走掉了。 
  

佛藉這個機會告訴這位修行人:「你看,這隻烏龜因為把頭保護得很好,腳也縮進去了,所以才能夠保全自己的性命。我們修行也是一樣,因為妄想太重,想東想西,患得患失,沒有抓住修行的方向,所以心裡很煩、很空虛。修行就是要在眼、耳、鼻、舌、身、意這六根上來修,時時刻刻要把我們的六根控制住,情緒自然而然就平靜下來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