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萬事無如退步高,放教癡鈍卻安然漆;因有用遭人割,膏為能明徹夜熬。
by 趙永祥, 2017-08-29 07:44, 人氣(1316)



萬事無如退步高,放教癡鈍卻安然;

漆因有用遭人割,膏為能明徹夜熬。
──宋.慈受懷深



「萬事無如退步高」,世間萬事,沒有比退步後的前進更高明。為了名利,要奮鬥,要進取,常常撞得頭破血流,鼻青臉腫,其實,回過頭來有更廣闊的世界。

「萬事無如退步高」,在意氣衝突上退讓,在生命精神上前進,爭千秋不爭一時,退步是高悟,多麼逍遙灑脫!

「放教癡鈍卻安然」,人生難得糊塗,人生最要緊的是大智若愚,不必太精明、太幹練,因為出頭的椽子會爛掉。

「漆因有用遭人割」,漆樹因為有用才被割樹皮。

「膏為能明徹夜熬」,膏油因為可以照明,反而通宵達旦、徹夜受煎熬,強出頭要付出很大的代價。

所以,不要以為在世間一定要有多少的特長,你看有的人會打拳,會拳的常常被人打死;有的人會游泳,淹溺的常是能泳的人。

有兩句話說得好,「麝因香重身先死,蠶因絲多命早亡」,麝鹿身上的香味很貴重,大家為了得到麝香而爭相獵殺牠;蠶蛹因為絲多,大家都煮繭抽絲。

珍奇貴重的,有時反而最先受害罹災。

一個人最要緊的是厚道,能夠知足,守本分,凡事不要強求,強求得來的東西不自然,因為那不是自己真正應得的。

功名富貴不一定非要不可,畢竟不屬於你的,終究仍會流失,唯有知足、本分、厚道,這樣的人生最好。




  • 萬事無如退步高, 放教癡鈍卻安然; 漆因有用遭人割, 膏為能明徹夜熬。

  • ──宋.慈受懷深




  • 「萬事無如退步高」,世間萬事,沒有比退步後的前進更高明。為了名利,要奮鬥,要進取,常常撞得頭破血流,鼻青臉腫,其實,回過頭來有更廣闊的世界。  




趙夫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