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逢凶化吉之法
by 趙永祥, 2020-03-11 21:15, 人氣(1015)


      逢凶化吉之法


【聖嚴法師法語】
任何事如果把自己放進去,就有問題、有麻煩。除掉主觀的自我得失,就得解脫了。
| top |
■ 逢凶化吉之法

我們在遇到任何狀況時,心都要保持安定,不緊張、不慌亂,才能夠冷靜應變。例如發生大地震時,能逃生時盡快逃生,能救人時盡力救人,但是心不能慌張,否則不但救不了人,自己也會陷入危險。 

心要不受環境影響,除了靠觀念的調整,還要有方法。所謂的觀念,是指要有無常觀與應變的心理準備。一般人的「小心」往往是「擔心」,並不能幫我們安心,我們應該「要留心,不要擔心」,隨時留心自己生活環境的變化,但是不要因此而感到緊張。 

至於安心的方法,可以常念佛,讓心不再恐懼;此外,也要注意自己的動作,注意呼吸、體驗呼吸,以及數呼吸。用這種方法來安心,危機出現時,便能從容的處理,不會慌亂。

 

---本文摘自智慧掌中書《放輕鬆,免緊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