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無常乃人生之常態
by 趙永祥, 2020-12-09 09:45, 人氣(875)




無常乃人生之常態


以下是個人學佛三十多年對於無常之感悟

1.「無常」是指世間現象,都在不斷地生生滅滅。若能懂得一切現象都是無常,便能對未來充滿信心,對世間充滿希望;對美好的抱持感謝,對不好的感到樂觀。因此,禪宗的雲門禪師要說「日日是好日」,沒有任何時間令人失望,也沒有任何努力永遠失敗,自然天天都是大好的日子。


2. 若能細心體驗「無常」,不僅日日是好日,而且念念都是好念頭,雖然並非念念清淨,甚至許多念頭都是不很好,只要知道,馬上回到方法,便是一個新的開始。是故,每當發現一個不好的念頭,立即會有一個新的開始,內心自然歡喜,在此身心輕鬆的狀態下,便會感到時間過得很快。此種觀念,亦可運用於日常生活,每遇到不好的情況,不會馬上引起煩惱,並對自己的未來抱有堅定的信心。相信自己的將來,一定會比現在好。


3. 可見,若能善用「無常」觀念,人生便能生活在

    念念新生、時時平安、分分自在與精進不懈進而明心見性的喜悅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