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The Wall Street 市場快報(2015/04/01)
by 趙永祥, 2015-04-01 10:04, 人氣(1374)


Date: 2015年04月01日

一、隔夜市場快報


中國將從5月1日起施行存款保險制度

中國周二稱,將從5月1日起施行期待已久的存款保險制度,這是中國金融體系自由化的一個關鍵步驟。

中國國務院在政府門戶網站上發布公告稱,將建立存款保險基金,最高償付限額為人民幣50萬元(合8.1萬美元)。公告稱,此舉旨在“及時防范和化解金融風險”。國務院還表示,存款保險基金將存放在中國央行,但將指派一個單獨的管理機構來負責管理。央行及其他政府有關部門將有權調整最高償付限額。

公告補充說,參與銀行應償付多少存款保險費率,將由存款保險基金管理機構在晚些時候確定。公告稱,存款保險基金將投資於政府債券、央行票據以及其他高等級債券。

美國股市周二走低,道瓊斯指數在第一季度累計下跌。

道瓊斯指數下跌200.19點,至17776.12點,跌幅1.1%,為本季度第九個跌幅達逾1%的交易日,天數為2012年第二季度以來最多。標普500指數下跌18.35點,至2067.89點,跌幅0.9%。納斯達克綜合指數下跌46.56點,至4900.88點,跌幅0.9%。

歐洲股市周二下跌,因市場在2015年第一季度大漲後稍做停歇。石油股領跌,因原油價格繼續下跌,且投資者繼續評估圍繞希臘在歐元區未來的擔憂。

歐洲斯托克600指數下跌0.6%。盡管周二下跌,該指數從年初以來已累計上漲16%,因歐洲央行實施的債券購買刺激計劃和歐元區經濟的小幅改善推動資金流入該地區股市。

原油期貨價格周二下跌,因伊朗核談判更有望達成協議,提高伊朗原油出口增加的可能性。

紐約商交所五月交割的輕質低硫原油期貨下跌1.08美元,結算價報每桶47.6美元,跌幅2.2%。該期貨本月累計下跌4.3%,本季下跌11%。

倫敦ICE交易所的布倫特原油期貨下跌1.18美元,至每桶55.11美元,跌幅2.1%。該期貨本月下跌12%,本季下跌3.9%。

黃金期貨價格周二走低,因投資者在本周五公布重要美國經濟數據之前對大筆押注存有疑慮。

紐約商品交易所六月交割的黃金期貨價格下跌0.2%,結算價報1,183.20美元/盎司。盤中一度升至1,190.6美元/盎司。

周二,美元兌歐元和其他主要貨幣走強,因投資者押注本周稍後將公布的就業數據會為加息奠定基礎。

歐元尾盤下跌0.7%,至1.0754美元,為自3月20日以來最低水平。歐元兌美元遭遇歷史上最大季度跌幅,在過去三個月內累計下跌11%,因投資者關注歐美展望的背離走勢。華爾街美元指數上漲0.3%,至87.85,為連續第四個交易日上漲。

美元兌日圓下跌0.1%,至119.99日圓。日圓受到日本出口商和金融機構在本財年最後一日將美元利潤兌換成本國貨幣的提振。新的日本財年將從周三開始。

美國國債周二上漲,實現連續第五個季度走高,為逾10年來最長連漲走勢。

10年期美國國債收益率尾盤報1.93%,周一為1.959%。

倫敦金屬交易所(LME)的銅期貨周二收低,因美元走強。

下午混盤交易時段結束時,LME三個月交割的銅期貨下跌0.7%,結算價報每噸6,040美元,稍早一度觸及一周低點的每噸6,007美元。



二、今日市場展望

經濟事件預告


中國 3月份中國物流與採購聯合會制造業PMI指數

歐元區 3月份制造業PMI指數

美國 3月份供應管理協會制造業PMI指數

三、深度/獨家報道


經濟擔憂難擋中日股市投資者熱情

中國股市第一季度以大漲告結,延續了去年領先全球的漲勢,投資者未理會中國經濟的低迷,轉而押注政府將採取進一步的刺激措施。

今年以來上海市場已經上漲超過20%,排在其後的國內第二大市場深圳市場也上漲了40.8%,成為今年全球漲幅最大的股指。

在第一季度最後一個交易日即將結束之際,中國和日本(亞洲漲幅排名第二的國家)股市的上漲顯示出,在政府採取措施提振經濟的市場,投資者熱情高漲。與此同時,受美元上揚以及投資者對本地區債務問題的擔憂拖累,亞洲大多數貨幣下跌。

不過,中國仍是無可爭議的贏家,主要推動力是有關政府將進一步刺激經濟的預期升溫。自去年11月份以來中國央行已經兩度降息,降息有助於推動信貸流向市場,因而利好股市。周一中國央行還放鬆了近來對經濟增長構成拖累的房地產市場限購措施,降低了二套房貸首付比例,從中可以看出中國領導人對經濟增長的擔憂。目前中國經濟增速已經降至20多年來的最低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