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美元走強經濟不穩 聯儲加息仍懸而未決(104/04/22)
by 趙永祥, 2015-04-23 11:52, 人氣(1566)



華爾街日報中文網

每日新聞快報

Date: 2015/04/22

習近平會晤安倍 中日關係或現改善

美元走強經濟不穩 聯儲加息仍懸而未決

中國估計數字顯示朝鮮核威脅正在上升


惠普前CEO費奧瑞娜5月4日將啟動總統競選

高通因在中國支付巨額罰金利潤大幅下滑

歐洲央行上調希臘銀行緊急融資上限

安倍晉三:區域貿易協議將向非洲擴展

阿里巴巴將與寶馬Mini和積架路虎合作

德國上調今年經濟增速預期至1.8%

羅睿蘭能否帶領IBM成功轉型



      正文
更多中港台的文章 »
圖片來源:Associated Press
週三,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亞非會議間隙舉行會談。

本首相安倍晉三(Shinzo Abe)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週三舉行了面對面的會談,探討了區域緊張局勢和中國牽頭的亞投行事宜。雙方表示,此次會談標誌著中日兩大亞洲經濟體關係的改善。

習近平與安倍利用亞非會議的間隙舉行了約25分鐘的會談。兩人上一次會面是在去年11月北京的一個會議上,當時中日兩國因東中國海(中國稱東海)主權問題而關係緊張。現場拍下的照片顯示,會談開始時兩人神情放鬆。助理們稱會談在友好氛圍中進行。

會談結束後,日本外務省外務報道官川村泰久(Yasuhisa Kawamura)對《華爾街日報》(The Wall Street Journal)表示,雙方對改善兩國關係均表現出極大的興趣。

川村泰久說,安倍提到東中國海海域的緊張局勢,並強調了過去雙方為尋求改善關係所達成的共識。中國和日本均聲稱擁有東中國海爭議島嶼的主權。

川村泰久說,安倍提議兩國盡快啟動一項新的緊急溝通機制,並展開防務對話。這將是四年來中日之間首次防務對話。安倍還表示,他希望與習近平再次會晤,開誠佈公地進行交流,進一步發展雙邊關係。

兩位領導人還討論了仍在籌建中的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Asian Infrastructure Investment Bank, 簡稱:亞投行)。亞投行由中國牽頭籌建,一些人將該行視為日本主導的亞洲開發銀行的競爭對手。川村泰久表示,安倍晉三還對亞投行的治理及資金持續性表達了關切,但是川村泰久沒有透露習近平對此的反應。

在會面中習近平還談到了“新絲綢之路”計劃,即中國將在區域內投資數十億美元興建道路、港口以及其他基礎設施,加強與東南亞、非洲和歐洲的政治及經濟聯繫。

中央人民廣播電台報導,習近平表示,雙方領導人必須承擔起和平發展以及保持地區穩定的責任,並指出中國提出的籌建亞投行的倡議已經得到了國際社會的普遍歡迎。

就在雙方會晤的前一天,來自亞非各國的領導人在萬隆會議60週年紀念會議上發表了講話。

安倍晉三在講話中對日本在戰時的行為表示“深刻反省”(deep remorse),但並未正式道歉。

二戰期間,日本佔領了當時還是荷蘭殖民地的印尼。1955年的萬隆會議曾承諾不使用武力解決領土糾紛,並將以和平方式來解決國際爭端,安倍晉三強調了這一承諾。

安倍晉三說,日本深刻反省了之前的戰爭,日本承諾作為一個國家將一直一貫地堅持這些原則。

安倍晉三以前曾使用過“深刻反省”這一表述,比如在2月份對日本國會的一次講話當中就這樣說過。本月早些時候發表的日本年度外交政策回顧使用了這一表述。他在雅加達的講話當中沒有對日本的戰時行為表示道歉。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洪磊周三說,北京注意到了安倍晉三有關反省的表態。

洪磊說,國際社會普遍希望日本能夠正視并反省侵略歷史,以此推進與亞洲鄰國的和解,取信于國際社會。

洪磊說:“我們希望日方能夠順應國際社會的正義呼聲。”

安倍晉三下周將訪問華盛頓,并將成為第一位在美國國會聯合會議上講話的日本領導人。外國政策專家將密切關注安倍晉三是否會在講話中討論日本的戰時歷史。

今年,在各國將紀念二戰勝利70周年之際,安倍晉三有關日本戰時行為的言論引發了尤為強烈的關注。安倍晉三正準備為紀念二戰結束發表一份涉及廣泛的聲明,這引發了有關他是否會談到有爭議的歷史問題、是否會對受日本行為傷害的國家表示道歉的猜測。本周早些時候,安倍晉三說,他會堅持過去20年來各位前任首相所做的重要道歉,但不會重復他們所說過的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