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拾慧集】南華大學教授趙永祥: 台灣產業須轉型突圍
by 趙永祥, 2015-12-04 07:13, 人氣(1443)


【拾慧集】南華大學教授趙永祥:

台灣產業須轉型突圍

2015-10-05 10:20 

71

加入書籤:Facebook twitter plurk Share on Google+

經濟部南區聯合服務中心,邀請南華大學教授趙永祥演講,並就台商在大陸投資風險提出警告,提議苦撐的企業不妨找適當時機出售,台灣產業必須加速轉型,否則只有等死。
產業須轉型 變換陣勢才是王道

紅色供應鏈崛起,使得台商投資中國風險大增,南華大學財務管理研究所教授趙永祥提議苦撐的企業不妨找適當時機出售,
台灣產業必須加速轉型,變換陣勢以團隊方式突圍,否則只有等死。

▲南華大學財務管理研究所教授趙永祥提議台商不妨找適當時機出售。圖╱鄭光隆攝影

經濟部舉辦財會零距離系列講座,22日在經濟部南區聯合服務中心,邀請南華大學教授趙永祥演講,趙永祥以互動式教學,不斷的提問並針對近來發生企業大事件,分組討論尋求解決方式,課程生動。他並就台商在大陸投資風險提出警告。



他說,大陸勞工意識高漲,經貿糾紛不斷,台灣本身技術人才外流,籌資相對困難,台商雖然對大陸客戶大多採取現金交易,但10年來也累積了8000萬元的呆帳,據統計,台商在大陸面臨經貿糾紛中,以勞動糾紛最高,其次是合營糾紛。




















更令人憂心的是紅色供應鏈的建立,大陸通過「國家集成電路產業發展推進綱要」,以1200億人民幣的投資基金,將IC設計、晶圓代工與封測為主要發展焦點,建立本土電子上下游及周邊產業。
過去與台灣合作密切的微軟在大陸設研發中心,英特爾積極扶植比亞迪、龍騰、京東方等紅色供應鏈,全面衝擊台灣零組件產業。

趙永祥說,台灣電子業家數太多,該進行適度的整併,同時改變觀念不能再單打獨鬥,像是雲端老人醫療服務,就能將電子,生技醫療服務整合轉型。



記者鄭光隆/報導
上稿/數位編輯張馥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