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成功錦曩之27 三八理論:第三個八小時將決定你的人生高度
by 趙永祥, 2019-01-07 23:20, 人氣(1552)





成功錦曩之27


三八理論:第三個八小時將決定你的人生高度


文 / 一流人      2019-01-03



三八理論:第三個八小時,決定你的人生高度!

每天要爭取為自己留出不少於二至四小時「不被打擾的時間」,投資在個人成長上。善用第三個八小時,持之以恆,日拱一卒,就能創造不一樣的人生。

下班後最想做的事:只想滑手機?

別小看「三八理論」


你知道為什麼現在人們一天工作8小時,而不是10小時或者6小時嗎?

1817年以前,社會普遍的工作時間是14至16小時,高強度的體力勞動會導致20多歲的小夥子早早白頭。這一年,著名實業家羅伯特.歐文(Robert Owen)提出了「8小時工作,8小時自由支配,8小時休息」的口號,但是資本家不接受。直到1886年,美國35萬工人忍無可忍舉行大罷工,才換來了今天的8小時工作制。

前人用生命抗爭,好不容易為我們爭取到「8小時自由支配」的時間,今天我們是如何支配的呢?有人說:「我全用來打遊戲了」;有人說:「我追了幾百集的韓國電視劇」;有人說:「我好像什麼都沒幹,時間就過去了。」

上天公平的給了每個人每天24小時。第一個8小時,大家都在工作;第二個8小時,大家都在睡覺;第三個八小時,你會幹什麼呢?人與人的區別,其實主要是由第三個8小時造成的,這就是著名的「三八理論」。

我第一次聽說三八理論的時候,渾身一震。如果我們每天花兩小時上下班、兩小時吃三餐、兩小時休息娛樂(比如購物、看電視、一個人發呆、滑手機等),那真正可支配的時間就只有兩小時了!算完這筆帳之後,我開始把「善用第三個八小時」作為自己最重要的時間管理手段之一。

具體應該怎麼做呢?我分享自己的幾個感悟。

第一,找到「不被打擾的時間」。 

三八理論的核心,是每天要從萬千瑣事、突發狀況中,爭取出二至四小時「不被打擾的時間」。很多事情,比如學習、寫作、思考,只能在「不被打擾的時間」裡完成。連續的、不被打擾的兩小時,價值遠遠超過八個15分鐘。

從哪兒找這二到四小時?假如你每天六點鐘下班,吃完晚飯後,最早八點鐘,最晚八點半。這時就可以開始自己「不被打擾的時間」了,一直到晚上十一點鐘。

這二到四小時非常寶貴,但可惜的是,這段時間通常也是朋友們最亢奮的時間,他們會不停的打電話、發簡訊、玩微信,所以,你需要有足夠的定力。

你還可以嘗試下班後從六點鐘到八點鐘的這兩個小時。這段時間裡,大多數人都堵在回家的路上,或者在餐廳門口排隊。你可以把自己關在辦公室,給自己安排不被打擾的兩小時,然後在離峰時間回家、吃晚飯。

再或者,每天提前一至二小時到辦公室。比如,我每天早上八點鐘到辦公室,整個房間裡只有我一個人,這非常清醒的一小時,甚至可以當兩小時來用。

第二,分清「交易、消費和投資」。

時間有三重特性: 交易、消費和投資。你支付給老闆每天八小時、每月168小時(按每月21個工作日來算),老闆回報給你每月一萬元的薪資,這是交易;你把自己珍貴的二至四小時「不被打擾的時間」拿來打遊戲、看電視劇、滑手機等,這是消費;你把這段時間用來學習《劉潤.5分鐘商學院》,這就是投資。

有人問:那我就不能打遊戲、看電視劇了?當然不是,遊戲可以打,電視劇可以看,但是請用別的時間。別的時間在哪兒呢?那就靠每個人自己安排了。比如,等電梯的時間、坐計程車的時間⋯⋯什麼時間都行,只要保證把「不被打擾的時間」用於投資。

有人又問:如果時間不夠怎麼辦?有可能的話, 你可以搬到離公司近的地方住。我家離我的辦公室只有兩百公尺,這讓我感覺自己每天都比別人多了兩小時。或者,用叫車、坐捷運代替開車,這樣又能省出把雙手放在方向盤上的時間了。

第三,持之以恆,日拱一卒。

有的人會心血來潮,某一天突然愧疚式的學習兩小時,甚至五小時,但都是沒用的。

我從2003年開始堅持寫部落格,到2006年寫出〈計程車司機給我上的MBA課〉一文,然後又堅持寫了十年專欄,到2016年才寫出大家今天看到的專欄《劉潤.5分鐘商學院》。所以,持之以恆,日拱一卒,才會有成效。

KEYPOINT   三八理論

上天公平的給了每個人每天24小時。第一個8小時,大家都在工作;第二個8小時,大家都在睡覺;而人與人的區別,其實主要是由第三個8小時造成的。

怎樣才能善用第三個8小時,創造不一樣的人生呢?

第一,找到「不被打擾的時間」;

第二,分清「交易、消費和投資」;

第三,持之以恆,日拱一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