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大陸十三五計畫將催動陸改革引擎 防堵通縮
by 趙永祥, 2015-11-05 17:10, 人氣(2022)


大陸十三五計畫將催動陸改革引擎 防堵通縮
編譯任中原∕綜合外電/經濟日報/104.11.04
中國大陸十三五規劃高舉多項經濟發展目標,然而真正最迫切的任務,在於如何通過金融、國企與土地改革,以阻止經濟滑向「負債─通縮」陷阱。

中國負債總額2008年來已激增三分之二,占國內生產毛額(GDP)比率達208%。另一方面,生產者物價已連跌43個月,消費者物價也從去年中開始下滑。企業資產價值縮水,實質融資成本上升,迫使企業借入更多資金以維持營運,陷入惡性循環。

為此中國央行過去一年內已六度降息。寬鬆貨幣政策固然能緩和短期債務壓力,但長期的藥方有賴領導人落實「十三五」的改革方針:削減過剩的工業產能,推出新的成長引擎,並將資金從債台高築的國營企業轉向生機蓬勃的民營企業。

瑞士銀行經濟學家王濤表示,企業及國企改革是關鍵。要根本解決這項問題,中國須落實結構改革,釋放新的成長源頭,消除超額產能,並勾銷銀行壞帳。

麥格理證券中國經濟主任胡偉俊表示,中國能否落實「十三五」的新成長目標,端視政府在金融、國企與土地改革上能做到多少。金融改革將加劇市場波動,國企改革會衝擊國營企業與地方政府兩大權力集團的利益,「在政治上相當困難且高風險,但這是中國找到新成長引擎所需的改革」。

 
人均GDP 「十三五」目標1.26萬美元
記者杜宗熹╱綜合報導/經濟日報/104.11.04

大陸官方昨(3)日正式向外界公布,「十三五」期間要達到國內生產毛額(GDP)年成長率6.5%,並推算五年後大陸的人均GDP將達到1.26萬美元(約新台幣40萬元)的水準。

根據估計,未來五年大陸還將會有1億人由農村搬進城市,將創造巨大的需求。

新華社昨日公佈「中共中央關於制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三個五年規劃的建議」,並根據2020年大陸國內生產總值和城鄉居民人均收入,要比2010年成長一倍的說法計算,等「十三五」完成後,大陸的人均GDP將可達到1.26萬美元的目標。

新華社也公布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署名撰寫的「關於《中共中央關於制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三個五年規劃的建議》的說明」全文,清楚表明2016年至2020年,官方的經濟年均成長率底線目標是設定6.5%以上,並認為今後仍有可能達到7%的年成長率。

十三五「說明」指出,2010年時,大陸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農村居民人均純收入,分別為人民幣1.91萬元(約3,015美元)和5,919元(約935美元)。

若按2020年需成長一倍的目標,2020年的大陸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農村居民人均純收入,將分別為6,030美元和1,870美元。

報導指出,到2020年時,大陸戶籍人口城鎮化比率將達到45%左右。按2013年戶籍人口城鎮化比率35.9%計算,未來每年平均還須增加1.3個百分點,也就是每年均需轉戶1,600多萬人、合計五年共需轉戶共計1億人。

大陸的城鎮化比率已經接近55%,城鎮常住人口達到7.5億人。

根據估計,這7.5億城鎮人口中,還包括約2.5億的以農民工為主體的外來常住人口。

討論
編號標題回應最後發表
315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