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中國房地產泡沫化危機一觸即發
by 趙永祥, 2016-10-16 06:48, 人氣(3209)




中國房地產泡沫化危機一觸即發



在寬鬆信貸環境的幫助下,購房熱正席卷中國各主要城市,並正向欠發達城市蔓延。這令人擔心樓市出現債務助推的投資泡沫,就像在去年夏季暴跌之前高漲的中國股市一樣。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67周年紀念活動上。ENLARGE

像王元(音)這樣的購房者正在令中國領導人面臨日益嚴峻的政策窘境。

王元今年24歲,是一位電視制作人,在賣家突然將杭州一套兩臥室公寓的非正式商定價格提高8%,至22.6萬美元後,他幾乎沒眨眼睛。不管怎樣,他買下了這套房子。

在寬鬆信貸環境的幫助下,購房熱正席卷中國各主要城市,並向欠發達城市蔓延。這令人擔心樓市出現債務助推的投資泡沫,就像在去年夏季暴跌之前高漲的中國股市一樣。

王元表示,泡沫無疑存在,但只要政府不打算刺破泡沫,人們將繼續生活在這個泡沫中。

迫使政府出手的壓力在增大。在最近舉行的一次高級別官員會議上,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要求決策者抑制資產泡沫。外界普遍認為他的這番言論是針對住房市場。

中國以前就曾遭遇過這種樓市失衡狀況。在經濟增長放緩及國家吸引更多農民落戶城市措施只取得有限成功的情況下,開發商仍然在艱難銷售2013年上一次樓市繁榮期遺留下的過剩庫存。經濟學家表示,龐大的未售住房數量拖累了經濟,導致中國政府在去年放鬆了對住房購買和貸款政策的限制,誘發了最近這輪購房熱。

由於中國家庭的槓桿率已達到創紀錄的高位,當今市場形勢就顯得更加兇險。而且與以往的房地產泡沫相比,如今的房地產繁榮也更加不均衡,在大城市房價飆升的同時,小城市房價卻仍因大規模的存量房而承壓。這種局面正在加大中國的貧富差距,也讓中國政府出台全國性房地產調控政策的努力復雜化。

中國領導人也對過度幹預房地產市場有所顧忌。在制造業、企業投資等其他增長引擎動力不足的情況下,房地產銷售實際上提振了增長緩慢的經濟。有中國官員在接受採訪時表示,要實現領導人制定的今年至少增長6.5%的經濟目標,房地產是他們的唯一籌碼。

據接近中國主要房地產監管部門的人士透露,該部門自7月以來舉行了多次會議,探討如何在不觸發房地產市場急劇衰退的情況下穩定房價。自9月末以來,中國已有17個城市提高了首付比例並實行限購措施以遏制投機。但中央尚未宣布重大政策。

中國社會科學院高級經濟學家張明表示,中國政府處在一個進退兩難的境地,既要遏制房價,又要確保經濟增長,所以猶豫不決。

一個更廣泛的討論正在中國決策層內部展開,即改革要推進到何種地步才不至於傷及經濟並引發大規模失業,因為一旦經濟和就業受到威脅,可能在明年的領導層換屆前招致社會不穩定風險。

中國經濟的長遠目標仍是從制造業和出口轉向服務業和消費。但據官員和顧問稱,許多政府官員都提議放慢轉型步伐,以免抑制短期經濟增長。其中,為削減過剩產能而關閉工廠和煤場的行動已經在收縮。

近期樓市政策的不確定性進一步加劇了購房狂潮。今年夏天,上海有數千對夫妻離婚,因為有傳聞說房貸首付政策將對新近離婚者收緊。

中國多年來平衡房地產政策的努力一直步履維艱。嚴格控制土地供應促成了北京、上海和深圳等超大城市房價的持續性上漲。

最近一輪購房潮始於去年年底,當時習近平將2016年減少存量房定為全國性目標。接下來的幾個月裡,全國多地放鬆了在上一輪房地產熱潮中出台的旨在遏制投機的限購政策。中央政府還採取措施讓購房者可以更輕鬆地獲得房貸。

中國領導層原本希望,家庭和個人適度借貸能提振房地產銷量、削減樓市庫存和支撐建築等相關行業。總體而言,房地產相關行業在中國國內生產總值(GDP)中佔據約五分之一。

但實際情況未能如此。據經濟學家們表示,在2014年底以來央行一系列寬鬆政策的推動下,房地產市場湧入了太多的投資。

政府數據顯示,2016年上半年,超過三分之一的新增貸款進入了房地產市場。相比之下,根據法國巴黎銀行(BNP Paribas)的數據,2010年至2015年間這一比例平均為17.4%。

蘇格蘭皇家銀行集團(Royal Bank of Scotland Group)中國經濟學家胡志鵬(Harrison Hu)表示,這是一種病態的金融過度(financial excess)。

今年7月,有六個大城市的房價同比漲幅超過20%;8月份這一數據上升至10個。在沿海城市廈門,房價漲幅達到了44.3%。而8月份中國70個大中城市新房平均售價的漲幅要小得多,僅為7.5%,這意味著許多較小城市仍在艱難應對房屋庫存過剩問題。

與此同時,中國家庭的財務槓桿正快速上升到危險水平。中國海通証券(Haitong Securities)的一項研究顯示,預計今年中國家庭總貸款額佔GDP的比例將達到30%,三年前該比例還不到20%。這高於日本在二十世紀八十年代末房地產泡沫時期的水平。但一個緩和因素是,大多數中國家庭會支付約為房屋價值三分之一的購房首付款,使得房主不太會受到降價影響。

中資銀行都在熱切的貸款給房主,因相信政府不會讓市場崩潰。

法國巴黎銀行(BNP Paribas)首席中國經濟學家陳興動表示,如果房價下跌,銀行業會面臨更高的信用風險。他預計,中國政府可能會在下個月推出政策來抑制房價。他表示,該機構感覺到中國房地產市場泡沫已達到一個臨界點。

30歲的北京投資者段奇偉(音)是最近通過按揭貸款購買了一套住房的眾多購房者之一。9月份,他以330萬美元的價格從鄰居手中購買了一套復式房,這也是他在北京的第五套房產。

但段奇偉也有所顧慮。他表示,當所有人都開始談論購買房產時,這是市場已經觸頂的跡象,意味著是時候離開了。

資料來源:華爾街日報

日期:2016/10/10

http://cn.wsj.com/big5/20161010/cec093304.as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