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病有六種因緣(淨空法師)-病由何而生
by 趙永祥, 2020-10-25 08:04, 人氣(1045)


淨空法師:病有六種因緣


【病有六緣】 我們今天就是綜合過去所講的,
《摩訶止觀》第八卷,跟我們講「病有六緣」。
我們講到雜念,雜念、妄想帶來的疾病。
眾生有病,不外乎六種原因。 第一個是「四大不順」
四大是地水火風,叫四大不調,人生病了。
第二種是「飲食不節」,暴飲暴食,不知道節制。
特別是現代的飲食,染污嚴重,肉食那個染污更不必說了,都帶著病菌。就是連蔬菜、稻米現在也麻煩,它有農藥、化肥,人長期吃用都會帶來麻煩。這屬於飲食,知道現在染污多重。
第三是「坐禪不調」
不懂得調心,不懂得調身,坐的姿勢不對,坐久了坐出毛病出來了。這三條都是普通人很容易觸犯的,得找醫生,讓醫生幫助你調理。

第四種「鬼神得便」
你的心行不善,鬼神來教你造罪業。為什麼?他是你的冤親債主,他要報復你,讓你多造一點罪業,你多受罪。

第五種「魔神相擾」
「魔神相擾」這是什麼?
這是一般修行人,修行人有冤親債主來擾亂你。這裡頭最厲害的是天魔,天魔是第六天的天主,波旬魔王。他不喜歡人修行證果,不希望人離開六道輪迴,你在六道他歡喜,你離開六道他就愁眉苦臉,他會干擾你。這兩種,我們用真誠心、用恭敬心,鬼神、魔神都不能得其便。為什麼?真誠恭敬跟他不相應,他是虛偽的、是欺騙人的。所以我們有護法正神,他不能來干擾。
第六個是「惡業所起」的病
這個病最麻煩。
你看,不是屬於生理,不是屬於飲食不節,也不是冤親債主來找麻煩,這自己造的罪孽造得太深引發的病,這叫業障病。業障病醫生治不好,你要找冤親債主,你超度他們,它不是這樁事情,與這個事情不相干,也沒有辦法調解,不是冤親債主找麻煩,這是自己業障,造的業太重了。只有一個方法,真正懺悔,後不再造。真回頭,真信淨宗,真正發願求生淨土,行!我們看到一個好例子,宋朝瑩珂法師就是這個例子。他是自己造的罪業很重,真正懺悔。他曉得,他要不能往生,決定墮阿鼻地獄。想到阿鼻地獄他就害怕,所以他真幹。這不是假的,你看,三天三夜把阿彌陀佛念來了。這例子太好了!惡業所起的病。 阿彌陀佛跟他見面,告訴他,你的壽命還有十年,等你命終的時候我來接引你。瑩珂法師這個時候智慧就現前,他要求阿彌陀佛,我十年壽命不要了,我現在跟你去。為什麼?因為他的劣根性很重,禁不起外面誘惑,外面一引誘,他又去幹錯事了,那十年不知道幹多少壞事,所以不要了,現在就跟佛走。佛跟他約了,三天之後來接引你,他三天之後真往生了,沒有生病,自在往生。這是惡業所感的疾病,這個方法很有效。惡業起的病醫生治不了,我們用什麼超度的方法解冤釋結也治不了,它不是這一類的;自作自受,自己懺悔就能治病。所以一切法從心想生。大小乘經典裡頭佛都說,「制心一處,無事不辦」。你把你散亂的心集中在一點,特別是我們都集中在阿彌陀佛,這個能量多大,什麼都能治。得有信心,沒有信心,自己得受苦受罪。自己有堅定的信心。 下面我們把重要的寫出來。

「殺起肝眼病」,殺生,殺生太多,吃肉太多,你的肝容易得病;
外面眼容易得病,眼看東西模糊,看不見。

「盜起肺鼻病」,不義之財,用不正常的手段得來,這都是屬於盜。
財物據為己有,會容易引起肺病、鼻病。

「淫欲起腎病、耳病

妄語起脾臟發病、舌根生病

飲酒過度容易得心臟病、得口病


犯五戒,就是殺盜淫妄酒統統都有,而且都過分,這個人五臟、五根肯定有病。但是持戒也能夠動業成病,持戒、念佛很好的人有時候也會生病,這生病是什麼原因?「人中輕報」。這是他有很重的罪業,應該有重報,因為他持戒,因為他念佛,他回心向善,所以重罪輕報,不是不靈。「此是業欲謝故病」,謝就是那個罪業快要消得差不多了,快要消完了,有這些病的現象出生。 業病有很多種,需要細心去觀察、去檢查,把病根找出來,然後你就有方法對治。總的原因不外乎,「貪瞋痴慢疑是一切病因,怨恨惱怒煩是一切病緣」。有因有緣,果報就現前。 節錄自二零一二淨土大經科註  (第十集)  2012/10/26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A_L5UyTRPFo&ab_channel=HZTV%E8%8F%AF%E8%97%8F%E8%A1%9B%E8%A6%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