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台灣未來10年需面對的4大危機
by 趙永祥, 2015-09-08 07:57, 人氣(1268)


台灣未來10年需面對的4大危機 


當前台灣人口快速老化,到二○二五年將拉起紅色警戒,高齡化伴隨著長期照顧問題,但台灣不能盲目仿效北歐福利國家,而是要與時俱進,建構具台灣特色的長照制度。

未來十年無法迴避的問題,台灣將面臨

1.「台灣競爭力在哪裡」

2.「老人化社會」

3.「三分之一大學何去何從」

4.「年金保險基金見底」

等四大危機

從二○二五年台灣老年人口占二成,老人當中的老老人會很多,加上幼年人口不到一成,當逐步退出人口紅利期,就算有機會也難以發揮,台灣如何找到競爭力,將是一大問題。

高齡化伴隨著長照問題,扁政府研究長照七年,馬政府推動長照七年,今年五月已通過長照服務法,接下來是長照保險,但上路要謹慎,由於長照體系尚未完備,最好讓年金保險上路後,再推動長照保險。台灣推動長照政策與經費編列不能過於躁進與討好當下,也不要盲目跟進國外,要注意福利國家的危機,比如德國就沒有學北歐國家,台灣應考慮人口結構與文化底蘊,建構具台灣特色的長照制度。

第三個危機是「大學崩盤低薪現象」,人文社會學門擴張過快,與產業發展脫鉤,現在大學新生每年不到十五萬人,未來將有三分之一的大學不知何去何從,且大學教育已有「階級複製」的情況。

第四個危機是年金財務危機,據統計,勞保、軍公教退撫基金將在二○一九年到二○三一年間陸續用盡,如此可能形成「世代不均」的情況;年輕人繳的保費比以前的人多,可是退休後每個領的退休金卻比以前人少;或者年輕人繳的保費比以前人少,退休後領的退休金總數卻比以前人多等現象。


By 趙永祥 博士
南華大學財務金融學系暨財管所助理教授
2015/09/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