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央行降息與寬鬆貨幣政策即將來臨
by 趙永祥, 2015-09-21 08:19, 人氣(1265)


                          央行降息與寬鬆貨幣政策即將來臨

因應國內外最新經濟金融情勢,中央銀行在9月24日理監事會議將宣示寬鬆貨幣政策,並將以「微調」操作,引導短期利率走低,以實質降低企業融資成本,協助提振景氣。至於央行是否將調降具有指標作用的貼現利率,市場看法不一。雖然美國聯準會在9月15日決議暫不升息,提高我央行降息機率,但也有市場人士認為,並無必要性。央行將再觀察本周外資動向及股匯市動態,最後交由理監事難會中討論後決定。

因應經濟成長率下修及最新國際情勢,央行已盤點手頭政策工具,除了貼現利率,央行也可以透過公開市場操作,調整市場供需,引導包括金融業隔夜拆款利率等短期利率走低,實質影響銀行貸放利率。

2008年10月爆發國際金融海嘯後,央行七度降息,累計降幅達2.375個百分點,重貼現率由3.625%降至1.25%的歷史低點。央行上一次降息是在2009年2月19日。

今年8月中旬起,央行主動引導隔夜拆款利率往下走,隔拆平均利率由0.388%跌至上周五的0.32%。央行引導隔拆利率走低,被市場視為是為降息預埋伏筆,且在美國宣布利率不動前,隔拆利率連九個交易日持平在0.321%,上周五再度下跌,引起市場騷動。

當前央行的貨幣政策工具很多,還包括公開市場操作、準備金、轉存款與選擇性信用管理等。不論央行是否降低貼現利率,央行都將再宣示寬鬆貨幣的政策方向,以穩定市場情緒。央行除了降息,從資金「價格」下手外,央行也可能透過公開市場操作、金融機構轉存款,調節市場資金「存量」,例如減少央行定存單發行或改發短天期定存單,降低收受金融機構的轉存款,都具寬鬆貨幣政策效果。截至9月18日,央行發行定存單累計有7兆2,484億元。另外,央行8月時才剛鬆綁部分房市信用管制措施,並不排除在此次理監事會或稍後適當時間點,進一步解除部分管制區或調高房貸成數,但前提必須是確定不會重燃房市炒作風氣。

9月24日理監事會議除將宣示寬鬆貨幣政策之外,本次理監事會將聚焦「新台幣匯率」,個人近期觀察,台灣處於低利環境,且資金流動性充沛,央行無調降利率的必要性,即便降息,也僅是「宣示性」調降半碼,「匯率」才是挹注疲軟經濟關鍵。雖然提及匯率,央行一概回覆「匯率是一種價格,由市場供需決定,若因偶發性或季節性因素,使市場失去秩序時,會本於職責維持外匯市場秩序」,而不願明顯表態,但金融圈人士莫不睜大眼睛,觀察央行態度。

央行總裁彭淮南8月底赴政院,為救經濟獻策,曾表示將採寬鬆貨幣政策,搭配擴張性財政政策,而上周五美國聯準會(Fed)暫緩升息,新台幣兌美元匯率恰好較前一交易日小貶0.1分。


結語

1. 在低通膨環境下,美國延後首次升息時間,給了央行降息刺激經濟的空間。金融圈主管揣摩央行總裁彭淮南的決策盤算,降與不降都有正當性;但若都無所作為,不免引發各界對央行角色的質疑。彭總裁的拿捏之間及心理轉折,頗有難處。

2. 央行降息,影響層面既深且廣,存款戶的利息更薄,貸款戶負擔減輕;企業可取得更便宜的資金,用以投資擴廠,同時有助刺激股市走揚。

3. 央行降息之負面效果則是會擴大國內外利差,且不利金融業利差與獲利表現,並可能導致資金加速流出。


Written by 趙永祥 博士
南華大學財務金融學系助理教授
2015/09/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