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循環性失業浮現 就業市場不振
by 趙永祥, 2015-11-25 06:54, 人氣(1294)




循環性失業浮現 就業市場不振

循環性失業大增 警訊浮現

行政院主計總處11月23日發布10月失業率為3.9%,較上月微升0.01個百分點。其中,工作場所業務緊縮或歇業等循環性失業,與季節性或臨時性工作結束而失業者等皆各較上月增加千人,製造業工作時數亦連續兩月減少,顯示失業率受景氣影響出現變化。根據以往經驗,失業率在7、8月攀上高峰後,9月開始下降,今年10月一反往常不降反升。主計總處認為景氣已影響失業率,但是否已轉向仍須觀察。

10月3.9%、前十月失業率為3.76%,雙雙為近15年同期最低水準。不過,10月失業率表現透露出警訊。主計總處國勢普查處觀察近幾年,10月失業率上升出現在2011年和2012年因歐債危機,各增加0.02和0.01個百分點,2008年金融海嘯10月亦增加0.1個百分點。今年10月失業率不降反升,後勢值得關注。10月失業人數為45.5萬人,較上月增加千人;儘管初次尋職失業者人數下降,因工作場所業務緊縮或歇業而失業者則有11.8萬人,較上月增加千人,連續四個月增加;季節性與臨時性工作結束而失業者為4.7萬人,亦較上月增加約千人,已連續五個月增加。

10月關廠歇業和季節性工作結束失業者都增加,且9月製造業加班工時減少,顯見勞動市場受景氣影響,已出現若干變化。近期部分電子大廠傳出實施無薪假,主計總處官員解釋,廠商實施無薪假通常採月休數日、周休數日或每日減少工時因應,但無薪假仍有領有報酬、不論上班幾天即視為就業者,除非是一個月以上沒有領報酬或正在找工作,才會成為失業者。換言之,目前實施無薪假係反映在工時減少,尚未對失業率造成直接影響。

主計總處指出,9月工業及服務業受僱員工每人每月工時平均為173.5小時,較上月減4.7小時;其中製造業工時已連續兩個月減少。若進一步觀察10月年輕族群與高學歷者失業情況,15至24歲年齡層失業12.4%。

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官員指出,新登記求才人數已連續四個月下降,按過去經驗,進入10月後,廠商徵才將轉趨保守,直到明年1、2月。尤其製造業徵才人數向來最大宗,隨著經濟不景氣,製造業徵才恐處在觀望氛圍。

根據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統計,10月製造業徵才4.3萬人,較上月減12.6%;運輸倉儲業亦較上月減少46%;資訊及通訊傳播業徵才較上月減28%;教育服務業亦減少一成。

若進一步觀察製造業,包括紡織業、金屬製品、橡膠製品、電腦電子產品及光學製品、機械設備等製造業,徵才人數較上月有約二成到四成減幅,減幅皆不輕。

官員也指出,10月廠商新登記徵才人數雖減少,但從職類觀察,其他餐飲服務人員、商業銷售代表、保全及警衛人員及工業及生產技術員等,在10月均有大量人力需求,求供倍數介於3.63至4.99之間;其中以「工業及生產技術員」供需差距達7,686人為最大,每一名尋職者有五個工作機會,顯示產業基層人力仍很缺乏。

Written by 趙永祥 博士
南華大學財務金融學系暨財務管理研究所 專任助理教授
25-November-2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