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執行董事會宣佈人民幣成為國際儲備貨幣
by 趙永祥, 2015-12-18 08:22, 人氣(1152)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執行董事會宣佈人民幣成為國際儲備貨幣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執行董事會周一(30日)在會上討論了人民幣加入特別提款權(SDR)的問題,宣佈人民幣成為該組織的國際儲備貨幣。

中國央行對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將人民幣納入國際儲備貨幣表示歡迎,稱此舉肯定了中國的經濟發展和改革。

中國人民銀行在一份聲明中說,「中國將加快金融改革和開放。」

目前作為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儲備貨幣的只有美元、歐元、日元和英鎊。

人民幣將從2016年10月1日起成為「特別提款權」(SDR)貨幣籃子中的第三大貨幣。

美元將仍然是SDR最大的儲備貨幣,權重為41.73%,隨後是歐元,權重為30.93%。

擁有10.92%權重的人民幣將超越日元和英鎊。


Image copyrightReutersImage caption拉加德支持人民幣加入SDR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總裁拉加德本月早些時候對人民幣加入SDR表示了支持。

中國目前已是僅次於美國的全球第二大經濟體。去年開始,中國開始努力讓其貨幣成為國際儲備貨幣之一。

外界存在對中國政府操縱人民幣匯率以幫助出口的擔心,這是人民幣之前沒能成為IMF儲備貨幣的原因之一。但中國政府努力讓各方支持人民幣加入儲備貨幣。

湯森路透數據顯示,11月以來,人民幣累計貶值1.2%,是自8月貶值2.6%以後的最大跌幅 。

本月早些時候國際貨幣基金組織提交給董事會的一份報告建議給予人民幣國際儲備貨幣地位。

據金融時報(FT)報道,該組織工作人員當時稱,人民幣滿足了兩條標凖,一是中國和人民幣在全球貿易中具有重要影響。

二是人民幣在國際上「可自由使用」。第二條標凖由於和此前的「可自由兌換」標凖不同,因而引發了關注和爭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