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2016中美日三國經濟發展剖析(I)
by 趙永祥, 2016-01-13 11:28, 人氣(1288)

2016中美日三國經濟發展剖析(I)

I. 中國、美國、日本等世界前 3 大經濟體的經濟現況

在2016新的 1 年,許多投資人都蓄勢待發,不過 2016 年第 1 個交易日的全球股市重挫,肯定澆熄不少投資新手的熱情。不過,投資本來就是有起伏,世界局勢更是會影響各地區的投資績效。

以下是美國、中國、日本等世界前 3 大經濟體的經濟現況,希望在 2016 年投資獲利的投資人不可不察,提供觀察所得。


美國經濟發展

美國聯準會 (FED) 2015 年 12 月決議近 10 年來的首次升息,市場都認為 2016 年聯準會還會再度升息。不過,就算 2016 年的升息似乎已成定局,但更重要的是,如何在升息的同時,與市場的投資步調和投資人的預期相符,藉此盡可能地降低市場波動。

1994 年的時候,市場因為聯準會無預警地連續升息了 7 次,使得股市大跌近 10% 。分析師認為,美國聯準會應該是已學到教訓, 2016 年的升息應該不會過度魯莽。


中國經濟發展

中國股市週一 (4日) 因為下跌 7% 觸發熔斷機制,提早收盤。這也是繼 2015 年中國人民銀行突然調降人民幣中間價,讓人民幣大幅貶值,造成股市重挫後,又再次使得全球市場動盪的經濟政策與狀況。

中國資本市場仍然有一隻強而有力的政府之手在操控,但就是因為這樣,讓跨國投資機構開始擔心,使得國際資金開始外流。 2015 年也因為政府政策之故,使得股市動盪,逼不得已國家銀行必須要挹注資金,穩定股市。然而,這樣的情況似乎也不利於散戶投資人貿然搶進。


日本經濟發展

日本的悶經濟已經持續 10 多年之久。通貨膨脹率一直無起色。不過,日本 2015 年則有連續 2 季 GDP 上揚。

日本央行祭出許多經濟促進計劃,使得日本消費者物價指數,縱使面臨有史以來高昂的消費稅的利空影響下,還能有些微成長。然而,從 2015 年 12 月經濟數據可以推測,日本 2016 年的經濟並不會有爆發性的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