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WEF:未來5年將有500萬個工作不見 行政、白領衝擊最大
by 趙永祥, 2016-01-22 21:15, 人氣(1733)


WEF:未來5年將有500萬個工作不見 行政、白領衝擊最大




精華簡文

WEF:未來5年將有500萬個工作不見 行政、白領衝擊最大

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瀏覽數

34564


作者:陳竫詒編譯  Web Only


WEF在最近發表的報告中指出:人工智慧、機器人和生物科技將破壞目前的商業世界,就像當初工業革命一樣。2020年,將比現在少500萬個工作機會!

每年在瑞士達沃斯舉行的世界各國領導人及產業重要人士的世界經濟論壇,這次調查了15各世界主要經濟體,來自350家國際企業的高階經理人,涵蓋全球65%的勞動力。

WEF調查發現全球已開發國家將因為精簡人力以及自動化,丟掉710萬個工作,新的領域例如新的科技、工程、專業服務等領域將創造210萬個新機會。一增一減,兩相抵銷,未來五年將有500萬個工作機會不見了。

最有可能受到「第四次工業革命」衝擊的,將是行政工作和白領上班族。

未來5年工作最可能消失的產業,是醫療、能源和金融服務。新的工作機會則來自資訊、通訊科技、新媒體和娛樂。

另一方面,報告中也提到,多數的女性勞動力可能淘汰出局。

原因是女性在科學、技術、工程和數學產業的勞動參與程度比較低,這些產業的成長機會女性幾乎分不到一杯羹,增加了一個就業機會,在其他產業卻可能有20個機會被淘汰。不過女性有機會進入更高階的管理角色。

巴克萊銀行的前首席執行長Antony Jenkins警告,銀行將面臨「Uber時刻」(Uber moment),未來10年,在金融服務業的就業人數可能比現在少一半。

「如果要跟上這個快速的變化,避免人才嚴重短缺、大規模失業,以及貧富差距日益擴大,國家必須有所行動,在勞動力的轉型上進行投資,」WEF的主席Klaus Schwab表示。

投資教育和成人學習計劃,是很好的開端。

現在開始念小學的小孩,有65%未來從事的是目前都還不存在的工作,未來的學習培訓更是至關重要。雇用多元化的勞動力,不論是性別、種族和年紀各方面,將是未來企業在快速變動的世界獲得成功的關鍵。

資料來源:CNN、衛報、WEF

http://www.cw.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id=5073981#sthash.hienDpvb.dpuf
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