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趙博士財經分析之31 疫情時代下的台商面臨存續保衛戰
by 趙永祥, 2020-06-26 05:32, 人氣(949)




趙博士財經分析之31 

疫情時代下的台商面臨存續保衛戰

    當今中美惡鬥並未因疫情的肆虐而稍歇,反而變本加厲。川普頻頻出招,既要求美商回美投資,也要台積電等台商斷絕對華為晶片的供應,雙方不只在經貿、外交、疫情衛生等爭鋒,還擴及金融、文化及其他面向,可說是進入「全方位」的對抗與爭戰。疫戰已經取代疫情,成為以美國為首的西方,和以中國大陸為主的東方,進入並未宣戰的世界大戰,且方興未艾,後勢只有越加緊張和難測。眾所周知,疫情已造成所有台商困擾萬分,加上中美貿易延伸的疫戰,台商所面對的挑戰,可謂「前無古例,後無來者」。兩者交互影響,台商只能自嘆:沒有悲觀的權利,只能沈著以赴,借力使力,殺出重圍困境。正面臨存續與否之生存保衛戰,以下幾點觀察分析

1.  首先,台商面對的是供需兩鏈全遭破壞,產銷失調的危機。疫情初始,只想快復工,但復工因原物料斷鏈而受限,而當歐美日主要市場也因疫情而鎖國封城,雖復工卻遇上無單、缺單與短單的窘境,資金周轉和現金管理如不順暢,企業有呆帳和倒帳危機,而淪為艱苦企業,最後不是被倒,就因連鎖倒閉被拖累。


2.  其次,由於主要市場的封城鎖國,零售店關門,連鎖通路接連倒閉,台商訂單被取消,企業營運大亂,產銷失衡,裁員減薪放無薪假,自可預期。


3.  飛機斷航停飛,雖有線上的視訊會議,但有些像品質檢驗以及涉及談判等商務活動無法靠視訊處理,造成長期產銷活動無法進行。


4.各國因為疫情健康產業之需,將過去習以為常的長鏈,改為自行管理的短鏈產銷體系,這種思維極有可能改變一向習以為常的供應鏈,這種改變,將明顯造成經營的規模不經濟,企業不但營運模式要調整,且因成本增加,獲利更加困難。


5.此外,川普要求台積電等選邊站的要求,也造成台商的困擾,台商不但減少訂單,獲利頓減,且因增在美或其他地區的投資,增加營運風險和多地區調配管理的困擾。


6. 最後,疫情和疫戰的交相影響,台商未來的經營充滿不確定,選邊站憂心不小心得罪一方,這種雙邊都押注的作法,很難順利營運和操作;面對如此高風險,獲利又無把握,競爭現象有增無減,經營企業的艱困可想而知!


因應之道

在如此艱困之情勢下,台商如何因應,筆者提供以下幾點建議:

一、 台商宜盡力開源節流,以保存活

今年是前所未有的歹年冬,所謂「剩者為王」,活著才是王道,只有使出渾身解數,才有迎接未來大爆發的機會。唯有重回當年創業的拼勁,要員工共體時艱,大家減薪少休,去除各種庫存,並加強?發,以創新產品和服務,創造價值,爭取客戶的認同。


二、 積極學習線上管理與數位技術應用,讓員工、管理及企業三方同時轉型

在此惡劣環境,推動數位轉型的阻力減少,創新動能增加,要實踐丘吉爾的話:「勿浪費一場好危機」,讓企業脫胎換骨。


三、 清楚自己在產業地圖的處境,趁勢突圍而出,尋找商機重新定位

像台積電和大立光,當然要加快研發,拉大與競爭者的距離,並利用競爭優勢,爭取奧援和籌碼。至於一般中小企業,則要放下身段,運用有限資源,在利基市場,謀取優勢,並避開主流競爭,創造不一樣的隱形冠軍。


四、 隨時分析並掌握情勢,結合台商協會及當家行業領頭羊,走向成長領域

倡導聯合與策略聯盟,在產銷、採購及教育訓練上,共同發揮團隊的力量,向兩岸及各地政府,爭取更多的補助和紓困措施。


五、 針對東西兩大集團,台商宜量力而為,進行差異化投資

在大陸的廠,供應美國以外的市場,另在台灣或東南亞設廠,供應美國市場,靈活調配。

總之,當前台商唯有更用心與隨時保有危機意識,靈活創新部署,才能有機會突圍成功。

 

Written by Dr. Chao Yuang Shiang (趙永祥 博士)

Faculty, Dep. of Finance, Nanhua university
 (南華大學財務金融學系暨財務管理研究所 專任助理教授)

26- June- 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