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3成勞工放過無薪假 勞工嘆「兼差難找生活苦」
by 趙永祥, 2015-11-08 21:32, 人氣(1659)



3成勞工放過無薪假 勞工嘆「兼差難找生活苦」

image

文章提供:風傳媒/104.11.07

image

隨著全年經濟成長率面臨「保一」之爭,無薪假風暴再起,今(6)日求職網站公布無薪假調查,共有30%的勞工表示自己曾放過無薪假,其中有66%勞工表示對生活造成經濟壓力,而36歲任職於不動產業的徐小姐仍有3萬房貸及1萬元生活費要支出,經濟壓力沉重,無奈卻因無薪假時間不固定,連兼差都很難找。


隨著台灣出口連8黑,GDP成長率全年保1困難,無薪假情形日漸嚴重,日前勞動部實施無薪假家數達33家,創下22個月新高,而昨(5)日面板大廠華映也證實將放無薪假,預計影響3000員工。yes123求職網今(6)日公布無薪假調查,有30%的勞工表示自己「曾經放過」無薪假,其中有23.6%的人竟表示「放過5次以上」,另外有31.9%的人曾經放過1次,28.8%的人指出曾放過2次;至於無薪假最長放多久,7成7的勞工表示「5天以下」,但也有15%勞工指出最長無薪假期介於「6至10天」。

至於放無薪假對勞工的生活會造成什麼影響呢?有66%的人表示無薪假已造成經濟壓力,而經濟負擔來源包括房租、父母長輩生活費、保險費、卡費及學貸等,現場並有多位面臨無薪假衝擊的勞工現身說法。

image

人力銀行針對勞工在無薪假vS無心假所受待遇,邀集多名各行業工作者分享心情(林韶安攝)


「放無薪假當時正好與我先生離婚,完全不知道該怎麼辦,真的非常崩潰」19歲的單親媽媽小葉表示,原先在健身中心擔任泳池櫃台人員,月領2萬5,每月生活開銷包括小朋友養育費5千、孝親費5千及生活費5千,但今年3月因水情不佳泳池面臨限水,小葉被迫放2個月的無薪假,唯一收入來源被迫中斷,只能不斷兼職找打工,卻難找到2個月的工讀機會,最後不願提心吊膽過日子而選擇轉職電子業,目前靠著每天加班4小時勉力將薪水維持3萬元上下。

36歲的徐小姐是不動產業會計,由於房市景氣不佳,公司宣布實施1年無薪假,目前工作型態改為「做1休1」,這已經是徐小姐第2次碰到無薪假,上一次無薪假長達半年,許多員工不堪經濟負荷而陸續離職,而徐小姐目前與老公要共同負擔3萬元的房貸及2個小孩的養育費1萬元,一個月8到10天的無薪假讓徐小姐的薪水降至基本工資2萬元左右,徐小姐雖然想找兼職貼補家用,卻發現目前不固定的休假時間就連兼職都很難找。

同為36歲的Ida先前在一間傳產塑膠業擔任品管,由於大環境不佳導致接單量減少,公司請求員工共體時艱,宣布無限期實施每周1至2天的無薪假,但在營運未見好轉的情況下,Ida放了2個月的無薪假後仍被資遣,她說桃園地區無薪假情形嚴重,自己有許多朋友都首當其衝,而有一些同事一開始就因無薪假難以維持家計主動提出離職,認為無薪假某方面來說像是公司要減少資遣費支出的手段之一。

Yes求職網公關副理楊宗斌分析,隨著出口及外銷訂單多連黑,電子業及傳統產業最先面臨無薪假衝擊,其中光電及面板業是近來須多留意無薪假的產業;此外,近來房仲業也因房市景氣不佳同樣有無薪假案例傳出,政府也應多留意房仲業實施無薪假的情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