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NCKU Speech (2018/12/17)
by 趙永祥, 2018-12-16 18:26, 人氣(1587)



NCKU Speech (2018/12/17)


日期:2018年12月17日

地點:國立成功大學力行校區 社會科學院三樓

主題:性別與投資理財-從性別差異看投資理財傾向與投資配置


參與人數:  教授1人,  學生(大三與大四) 33人



演講主題重點(Headline)

性別與投資理財-從性別差異看投資理財傾向與投資配置


主題:性別與投資理財-從性別差異看投資理財傾向與投資配置


講題: 性別與投資理財:從性別差異看投資理財傾向與投資配置

講者:趙永祥(南華大學財務金融學系  助理教授)

時間:107年12月17(星期一)下午13:00~15:00

地點:社科院大樓 80205

 


成功大學政治系系網公告


http://www.polsci.ncku.edu.tw/ActNews.asp?id=137




Table of Contents


壹、點燃思考篇

貳、理財規劃方法篇

叁、景氣循環與最適投資配置

肆、如何進行風險規避篇

伍、人生覺悟篇


《2017中國女性財富管理報告》與阿里研究院數據報告顯示,萬名女性精英參與調研,統計數據為我們詳細展示當代女性對財富、事業以及幸福生活的認知。


2017年中國大陸雙十一消費金額中,女性消費占6成,至2019年女性族群更有望達到4.5萬億元的市場規模。相較於男性消費群體,女性對新的購物體驗更熱衷,也更願意接受新產品。


女性理財比男性收益高?


重要觀察 1.女性比男性更堤防投資風險,在投資時選擇穩健保守的投資商品。


重要觀察 2.穩健投資風格使得女性在損失比率上較難男性為少


重要觀察 3.男性會較女性在進行金融商品交易時因較為衝動而面對風險而需付出代價。 



《2017中國女性財富管理報告》與《阿里巴巴研究院大數據報告》中指出以下幾項重點:


大部分女性在選擇和購買理財產品時將


1.安全性(風險性)


2.收益性


3.流動性


4.報酬率


列為最為重要的四項考量因素,男性雖亦認為該四項因素也很重要,但從數據來看,並沒有女性那麼「執着」。


投資屬性線上測試


在理財上,「風險意識」是一種必備的基本概念,唯有注重「風險意識」,十二星座基於個性在風險意識上之表現各不相同。



從性別差異看投資理財傾向與投資配置


投資屬性線上測試


在理財上,「風險意識」是一種必備的基本概念,唯有注重「風險意識」,十二星座基於個性在風險意識上之表現各不相同。



「一樣米養百樣人」,每個人都有其獨特的思考模式與個性,有的人天性較為緊張、有的人則大而化之;有的人行事衝動、有的人行為謹慎等等,這些種種的個人特質我們通稱為「屬性」。而不同的思考模式與個性也會影響到個人的投資行為,若在投資者選擇投資標的與策略時,與自己的投資屬性正好相反,則可能會嚴重影響投資效益。



例如:保守型投資人若買到波動度較大的基金(比如積極成長型基金)可能就會在股市空頭、行情不好時,因為無法承受來自基金淨值持續下跌的心理壓力而認賠賣出產生損失。一些收入來源較穩定的基金(例如:債券型基金)可能較適合這種性格保守的投資人。投資理財是人生大事,能正確認識自己的投資屬性及風險承擔程度,才知道什麼樣的基金最適合自己。



On-line Test

Know Your Investment Type (認識你的投資屬性)




https://www.ezmoney.com.tw/news/Info/4669?tid=38&sid=8&tmp=1



https://www.ezmoney.com.tw/news/info/35?tid=40&tmp=1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