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悲智雙運:智慧與慈悲需兼重並顧
by 趙永祥, 2016-11-15 21:55, 人氣(1388)


悲智雙運:智慧與慈悲需兼重並顧


有一僧人問大珠慧海禪師:
「如何得解脫?」

大珠答:
「本自無縛,不用求解,直用直行,是無等等。」

在本則對話中,一方問如何解脫,另一方答說不需要解脫,因為並沒有什麼人綁著你,只要以正直的心做正直的事,那就是解脫。

一般人總覺得自己被環境所困,被他人所擾,被自心的矛盾所惱,而且往往認為是來自環境的困擾而引起內心的矛盾,自己是無辜的受害者。從表面上看,這種想法似乎有些道理,比如把錢存放地下錢莊,結果錢莊倒閉了;放高利貸,希望獲得多一些,卻被黑吃黑吃掉了;投機買股票,卻被股票套牢了……好像都是環境跟自己過不去。但是請問:究竟是自己願意被它困擾,還是它來困擾你的?


若以鼠籠做比喻,籠中放香餌,為的是引誘老鼠進籠。老鼠明明知道籠中的食物可愛而危險,卻仍願意冒險。聰明的老鼠進了籠,美食下肚且全身而退。幾次僥倖得手之後,膽子越來越大,設陷阱的人則把籠子和機關的裝置越做越精巧靈敏,老鼠終究還是被抓住了。


人也是如此,想要佔便宜,結果遇上金光黨,不但一無所得還損失慘重。聰明人雖然不會上金光黨的當,但比金光黨更厲害的誘惑會使人不知不覺地進入圈套。有的上了當還不知道,時間久了才恍然大悟;有的不是立刻上鉤,而是逐步腐蝕自己才入殼。


因此大珠慧海說:「修行禪法的人,不要老是希望求解脫,希望人家幫你忙來替你解脫。只要你心中不追求什麼、不恐懼什麼、不逃避什麼、無所罣礙,這個時候就是解脫。」罣礙是未得的想追求,已得的怕失去,得到的還嫌不足,患得患失,當然永遠不得解脫。


所謂「直用直行」,是把自己的身心用在當用、該用、值得用的地方,合情合理地運用它,這叫做「直用」。當自己的行為,從口頭、身體、心理等三方面表現出來時,不要扭曲,不要用懷疑的、驕傲的、自卑的、嫉妒的、憤怒的、得意洋洋的態度來表現,就叫做「直行」。否則就像一面凹凸不平的鏡子,反映出來的影像跟環境中真實的事物不相同,自己還以為看得很準、做得很好,其實謬誤百出而不自知,就不能稱為直用直行了。


儒家有交友三要訣:直、諒、多聞。
「直」就是正直不阿,這種人可以得到他人的信賴,但正直並不等於剛直。正直是不用扭曲的心對待人、事、物,不是用剛直的心來傷害人。可知,智慧與慈悲兼重並顧的行為,便是直用直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