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空」之真理
by 趙永祥, 2020-08-26 06:44, 人氣(1219)



                         「空」之真理

文/星雲大師

佛教的真理,用二個字表達,是「緣起」;用一個字表達,是「空」。

有人問:什麼是「空」?我們可以告訴他,電視機本來什麼都沒有,但是開關一開,一百多個電視台,裡面有話劇,有歌舞,有世界史,有山川河流,萬有俱全。

當初佛光山遍地荊棘,剌竹叢生;原本空曠的荒野,曾幾何時,如今殿堂林立,佛寺經聲,這不是「空中生妙有」嗎?

圖/取自網路

一般人以為「空」是「空空如也」,是「無」的意思。其實,「空」是建立「有」,不空就沒有,茶杯不空怎麼能裝茶水呢?荷包不空怎麼能裝錢財物品呢?房子不空,怎麼能住人呢?土地不空,怎麼能建設房子呢?所以說:「空即是有,有即是空」。

所謂「有即是空」;房子「有」,但是房子會壞,壞了不就「空」了嗎?電視機裡的節目「有」,但是電視機關了不就是「空」了嗎?所以佛教說「空有不二」。

「空」的道理是宇宙的真體,「空」的生活就是美妙的生活。人如果要享受「空」的美妙生活,就先要把自己的心胸擴大成為「虛空」。虛空能容萬物,萬物並不妨礙虛空;正如一首形容彌勒菩薩的偈語云:「大肚能容,了卻世間多少事?笑口常開,笑盡人間古今愁!」

圖/取自網路

優婆先那比丘尼是證悟空理的聖者,一朝被毒蛇咬了身體,她既不恐怖,也不痛苦。她對大家說:我是證悟空性的人,毒蛇能咬我的身體,它怎能咬「空」呢?

「空」是宇宙萬有的本體,不會為萬物所壞,我們的生存就要仰賴「空理」。鼻孔要「空」,才能呼吸;耳朵要「空」,才能聽聲音;五臟六腑要「空」,才能健康;「不空」就沒有辦法生存了。

《般若心經》說:能照見五蘊皆「空」,就能度一切苦厄。我空與心空,則無煩惱的障礙;凡事能夠退一步想,自然海闊天空。

因此,人生在世,話不可說盡,路不可走盡;凡事留個空間,才有轉寰的餘地。只要吾人心中有慈悲、有智慧,「妙有」就可昇華為「真空」;只要心中有社會、有大眾,「真空」就能發揮出「妙有」,這就是「空」的真理。

──摘自《迷悟之間4‧生命的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