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所謂真正的財富(II)
by 趙永祥, 2019-11-27 22:53, 人氣(1047)





                所謂真正的財富(II)

財富、幸福和智慧,哪個最重要?


  佛陀曾說過一個寓言來彰顯智慧的重要。在某一個時期,掌管智慧、財富和幸福的三位神,他們原本是非常要好的朋友,但有一天他們為誰的本領最大而爭吵起來。

  幸福之神說:「當然是我最重要了,如果一個人智慧如海,財富像山,但一生卻多災多難,沒有一天幸福的日子,那他的人生又有什麼意義呢?」財富之神又說:「如果一個人窮到連一口飯都沒得吃,空有滿腹智慧,幸福又在哪裡呢? 可見我最重要!」智慧之神又說:「你們兩個當然都很重要了,但如果一個人家財萬貫、無災無難,卻是一個傻子,那他就比那些人生充滿了挫折的人可悲得多啊! 可見智慧最重要!」

  三位神各說各有理,一時也分不出高下。這時他們看到一位農夫正在種地,財富之神就建議:「這樣好了,我們拿這個人來做個試驗,比一比誰最重要。」說完以後,財富之神用手指一指。農夫的犁馬上就犁到一口大缸,缸裡裝滿了金銀珠寶。突然得到這麼多財富的農夫一下子就嚇傻了,一時迷了心智,呆在那裡半天。

  之後農夫就想:我突然之間得到這麼多財富,回家以後,左右鄰居一定會懷疑我這些錢財從哪兒來的。親戚朋友也一定會爭先恐後跑來向我借,借與不借都不好。甚至於那些壞人、強盜也會來打主意,來偷盜、搶奪。為了安全起見,不如搬到一個沒有任何人認識我的地方去居住。

  農夫主意已定,馬上丟下他的犁,放棄他的土地,一刻不停帶著金銀珠寶逃出家鄉,在一個非常遙遠、完全陌生的城市裡定居下來。

  意外成為富翁的農夫,雖然在異鄉定居下來,但生活並不快樂,因為他既沒有親戚朋友,也沒有可以做、可關心的事情,每天都只悶悶地坐在那個地方發呆。

  這時幸福之神就說:「你看,財富之神賜給他那麼多財富,並沒令他生活更加美好,還是換我來試試吧。」幸福之神也用手指一指,這時一位端莊的少女剛好走過農夫的窗前,兩個人就很愉快地交談起來,很快農夫就託媒人向女方的家長提親。女方的家長看農夫老實可靠,又有大筆的財富,就同意了這門親事,很快就辦婚禮了。婚宴上,少女的父親觀察到女婿(這個農夫)不大說話,也不笑,常常發呆,而且沒有提到他有任何的親戚朋友。

  這少女的父親就後悔了,心想:「這個人雖然很有錢,但卻是個傻子,怎能配上我的女兒呢? 我女兒一生的幸福不就毀了嗎? 不如今晚把他殺掉,然後謀奪他的財產,再找個聰明的小伙子來當我的女婿。」

  少女的父親這樣想的時候,財富之神就覺得無計可施了,因為若再繼續賜給他更多的財富,只會加速他的死亡。幸福之神也毫無辦法,因為對一個有錢的傻子來說,幸福是掌握在別人的手裡面。兩位神都無計可施,就一起去求智慧之神救救這個可憐的農夫。

  智慧之神也同意了,他用手指一指,農夫就有了雙倍的智慧,氣質、神情舉止馬上就不同了。只見他眼睛轉一轉,突然就站起來,很從容、很淡定地大聲對大家說:「尊敬的岳父岳母、尊敬的父老鄉親,朋友們! 請大家靜一靜,我有幾句話要和大家說說。」

  大家想這個人怎麼即刻就變得這麼有智慧,這麼從容淡定,氣質這麼好了呢? 就靜靜聽他說。

  農夫說:「我第一次看到我美麗端莊的妻子時,看到她有著賢妻良母的這種氣質,我心裡就想,擁有這麼好氣質的女兒,一定是由最好的父母教養出來的,經過這許多天的觀察,我確認我的岳父岳母確實是最好的、最有文化的,也是最會教育兒女的,為了感謝他們教養出這麼好的女兒,我決定將大部分的財產、財富都送給他們。之後帶著我的新婚妻子返回故鄉。」

  由於他智慧增長的緣故,很快又可以擁有更多的財富,當然生活也更加地歡喜自在,幸福。可見幸福和財富的源泉其實都是智慧! 沒有智慧的人只會受人擺佈。

  所以說有財富是福報,能夠懂得怎麼如法地用,這就是智慧。沒有智慧的人只會受人擺佈、任人宰割,即使是屬於他自己的財富和幸福也永遠都會掌握在別人手裡。有了智慧,我們不但能創造更多的物質財富、精神財富,也能享受歡喜自在、快樂無憂、解脫的那種生活,這才是真正的幸福。不然,六道輪迴裡哪有什麼幸福可言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