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社群ePortfolio登入
《金剛經》修證體悟之二:《金剛經》可破除如金剛般堅硬之煩惱
by 趙永祥, 2020-12-04 04:24, 人氣(1106)



《金剛經》修證體悟之二

《金剛經》可破除如金剛般堅硬的煩惱



佛法可以用來修行,也可以用來印證,比如「諸行無常」,可以印證世間哪一樣是長久不變的?因此擁有「般若智慧」是何等重要,《金剛經》是大家熟悉的經典,若能從經典中學習到智慧,就可以破除如金剛般堅硬的煩惱。心保和尚強調,智慧是修行中最後的成就,如何解脫到彼岸,也是要靠智慧。想要解脫,就必須明白無我的境界,人生離不開六塵,難免會有貪瞋癡,要遠離「三毒」必須從瞭解佛法的道理開始,道理可以改變行為,當所有的執著通通放下,與佛法的道理相應,人生即能自在。

一般人對於成就的看法,不外乎是擁有名聲、權力、財富等,但在大乘佛法裡,所謂的成就是利益眾生,修行到佛菩薩的成就。六祖惠能大師說:「菩提自性,本來清淨,但用此心,直了成佛。」

星雲大師在《成就的秘訣-金剛經》裡所說的4個重點:無相布施、無我度生、無住的生活、無得而修,希望大家能真正了解什麼是「以無為有,以空為樂」,以及參透「四大皆空示現有,五蘊和合亦非真」的真義,也講說得度、解脫、無我、自在的智慧法門。若少了「自覺」,海青只是衣著古風;若少了「行佛」,法會只是佛教的音樂劇;若少了「佛法」,拜佛只是鍛鍊筋骨的體操;若少了「覺醒」,佛法課程如同活動成長營;少了「菩提」,發心作務如同上班過時光。一位張姓聽眾聽完後表示,這一段文字妙不可言,誠如四句偈所說「念佛容易信心難,心口不一總是閒,口念彌陀心散亂,喊破喉嚨也徒然。」


Written by Dr. Chao Yuang Shiang (趙永祥 博士)

 Faculty, Dep. of Finance, Nan Hua university

 (南華大學財務金融學系暨財務管理研究所 專任助理教授)

 04- December- 2020 


討論
編號標題回應最後發表
6835
0
0